“中国制造2025”亮出耀眼成绩单

“中国制造2025”亮出耀眼成绩单

2015年5月份,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自实施以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扎实推进。在2016年度15个重大标志性项目中,已有7个完全落实,4个基本落实。整体看,我国制造业有自己的独特机遇和优势,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有力引领着“中国制造”这艘航船破浪前行。

“中国制造2025”取得多项进展

一是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形成了以《中国制造2025》为引领,11个专项规划为骨干,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工业“四基”发展目录等绿皮书为补充,各地落实文件为支撑,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各方面协同的政策体系。

二是工业基础能力稳步增强。一批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卡脖子”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产业技术基础不断夯实。

三是智能制造水平继续提升。标准体系框架初步建立,建成一批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明显提升,个性化定制、协同研发制造快速兴起。

四是创新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成立了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也已初具雏形。培育建立了19家省级创新中心。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不断深化,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载体不断涌现。

五是质量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产品实物质量不断提升,原材料、重大装备等领域部分产品质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企业和产业集群品牌培育成效显著。

六是城市试点示范开局良好。批复同意宁波等12个城市和4个城市群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各试点城市结合实际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在转型升级新路径新模式上做出了有益探索。

创新打造“中国制造”新名片

面临激烈竞争和爬坡转型压力,紧握创新钥匙、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实践,“中国制造”迎来了发展的新天地,也获得了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C919首飞成功,AG600水陆两栖飞机实现总装下线,长征五号大运载火箭、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发射成功……如今,中国制造取得的一批标志性成果让世人瞩目。

5月5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这是我国自主研制大飞机的重大里程碑。C919是完全按照国际主流适航标准和国际主流市场运营标准研制的干线飞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不仅是我国民航工业上的一次突破,具有不可替代的开创性和奠基性,也是我国在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的战略性突破,是“中国制造”的飞跃。

以轨道交通为代表,新时期的“中国制造”正从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逐步向更注重高技术、高质量、高品质的“中国创造”转变。神舟飞船、天河计算机、北斗导航……一个个响亮的中国品牌,是“中国制造”自主创新的见证,也是国际市场上闪光的“中国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制造”在前沿领域创新持续加快,一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或将引领新的产业,开拓新兴市场。

华为在全球率先推出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可以将锂离子电池上限使用温度提高10℃,使用寿命提至2倍;用国产CPU的“神威·太湖之光”成为世界首台运算速度超过每秒十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量子点电视、OLED电视等新技术产品加速涌现……

工信部资料显示,我国对透明显示技术、锂离子电池、超导材料等多个领域前沿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在国际上处于领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