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迎春: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整体性

姜迎春: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整体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是否清醒和坚定是一个前提性和基础性问题。做到理论上清醒和坚定最关键的是要掌握唯物辩证法,用唯物辩证法科学辨识和有力批判种种形而上学观点。在当代中国,在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问题方面存在着一些形而上学观点,这些理论主张的方法论特征就是用阶段性否定整体性、用曲折性否定前进性、用片面性否定全面性,形成了对我国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实践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认识。对此,我们应有清醒认知。

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指导思想的整体性

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它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历史过程,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不同历史阶段形成的指导思想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而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关系,统一服务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今天,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指导思想的整体性集中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关于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现实、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由此可见,只有从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需要出发,只有坚持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指导思想的整体性,才能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必然性,才能推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在割裂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指导思想整体性的理论观点中,最为集中的是割裂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的关系。比如,有人提出,“我国改革开放前30年的指导思想是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后30年的指导思想是邓小平理论”;有人提出,“当代中国在政治上遵循的是毛泽东思想,在经济上遵循的是邓小平理论”;有人提出,“毛泽东思想代表‘左’,邓小平理论代表右”,等等。这些观点都是错误的,因为它们没有正确理解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内在联系,没有正确理解两者是一个有机整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邓小平很好地坚持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有些人对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科学含义根本没搞清楚,只是望文生义、主观臆断,于是就衍生了许多形而上学的错误观点。邓小平在完整准确理解毛泽东思想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也要完整准确理解邓小平理论。所谓“完整准确”,就是坚持整体性、反对片面性,反对任意肢解、歪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