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理念为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

以习近平理念为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

二、改革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于2013年12月30日成立,由习近平亲自任组长。这个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三年多来,中国进入新的“改革时间”,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中国实现着新的“改革愿景”。习近平同志将改革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升华为思想成果,形成了新的改革理念。

改革动因更清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丝毫不比不发展时少,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我们就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目标更明确:“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前一句”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的根本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走得更好。 “后一句”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命题和鲜明指向。我们必须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改革指向更鲜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只有带给人们更多的获得感,才能使改革始终与人民心声相应。(1)获得感是一种呼应感,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老百姓的关心和期盼就是改革的抓手。利益平衡点就是改革的重要突破口。(2)获得感是一种参与感,是人民主人翁地位的体现。人民群众应该是改革的“主角”。群众的感受和认可是试金石,改革是否对准了焦距、击中了要害必须接受群众的检验。(3)获得感更是一种受益感,是一切为了群众的实现。改革中利益增进和利益调整并存。我们要算好改革的利益账,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统筹各方面各层次利益关系,使改革的成果惠及最大多数人。

改革方法更科学:“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1)既要顶层设计,又要基层探索,实现“上”与“下”的良性互动。(2)既要统筹推进,又要重点突破。随着改革的深入,各领域各环节改革的关联性互动性增强,要求我们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3)既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又要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全面深化改革要勇于“破”,必须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这必须沿着法治的轨道前行,必须寻求改革与法治的最佳结合。改革的辩证法就是先破后立、破中有立。

改革态度更坚决:“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1)改革贵在担当。要承担起维护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的历史责任。(2)改革重在实干。改革方案必须有的放矢,决不能放空炮。(3)改革要在督察下进行。要狠抓督察,以强有力的督察确保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方向不偏离,督就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就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使改革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

新改革理念既引领改革磅礴前行,又为改革注入生机活力。我们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需要新改革理念的武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