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理念为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6)

以习近平理念为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6)

六、国防理念:改革强军谋打赢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为新一轮军队改革拉开大幕。一年多来,军委机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五大战区代替七大军区,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军委联勤保障部队相继成立,人民军队面貌焕然一新。

强“军魂”固“军体”必须抓改革创新,靠改革创新实现新跨越。强军,不仅要强“军体”,更要强“军魂”,要“魂”“体”俱强必须抓改革创新。习近平抓住主要矛盾,瞄准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以能战、善战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动体制、调结构、抓治权。这场改革不只是动“棋子”,而且是布“棋局”;不是政策制度上的局部修补,而是军队体系的重塑。习近平从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科学管理、人才聚集、实践创新等方面,作出全方位安排,同时要求,要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我们在创新中必须时时牢记: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抓紧搞好创新性、突破性成果转化运用,真正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政治强军”谋打赢。习近平强调的根本就是“政治强军”,牢铸军魂。对人民军队而言,政治就是“不忘初心”,一切为了人民;是坚定理想信念,听党指挥,使党更有力地掌握部队,更高效地指挥部队;是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怕牺牲、无私奉献。习近平着眼的关键就是能打赢。战斗力是唯一标准,改革就是要解放和提高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练强“军体”。

筹划联合作战指挥新格局。筹划“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就是既强“军体”又固“军魂”,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从而更好地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同时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战争联合指挥的要求。

人民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有力保障。我们的杀手锏越来越多,成功不战而退美国航母。高超的谋略、坚强的意志,一定能使光荣的军队建立新的不朽功勋。

总而言之,习近平理念大致包括上述六大方面,是我们现在以及将来的行动指南。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5-10.

[2]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N].人民日报,2014-10-29.

[3]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07-02.

[4]习近平.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J].求是,2015,(1).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