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理念为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4)

以习近平理念为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4)

四、治党理念: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新准则和条例可以说是从严治党的相辅相成的两个轮子,分别解决立规矩和守规矩的问题。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只有加强监督才能改变宽松软的状况。对于位阶高的新准则,我们更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中反映的习近平从严治党的路线图。

这个文件充分吸收了习近平以前有关讲话,有些语言充分体现了他的风格。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新准则从12个方面对党内政治生活作了全方位的明确规定,其中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反复强调。

党章是根本遵循,新形势下从严治党首先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关键是高级干部,就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这些高级干部务必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以后还要制定高级干部贯彻落实新准则的实施意见,指导和督促高级干部切实作全党表率。

首要是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就是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我们要能够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理想信念坚定来自理论的彻底,广大党员必须加强学习。先锋模范作用必须体现在战斗性上,软弱糊涂、退缩畏惧、不敢亮剑就是政治不合格。

严格请示报告制度,维护党中央权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牢固树立起来,全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绝不允许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

党纪国法是原则。人身依附关系那一套在党内是不允许的。党纪国法是原则,违反原则害人害己。数省市先后出现严重贿选现象,影响恶劣,教训深刻,必须引以为戒。以前不同程度存在的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等取人偏向必须尽快改变,不拘一格解放优秀干部这一宝贵财富。

强化组织观念和组织意识。领导干部必须必须自觉强化组织意识,按照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能擅自离开岗位或工作所在地。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高级干部不能幻想反腐败有天花板和休止符,腐败只要存在,反腐败就不会停歇;只要不干净,就不要心存侥幸,越是位高权重越要老老实实。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经过全党坚持不懈努力,党一定能够领导人民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