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

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

——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系列专家访谈

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的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出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并作为国家战略加以推进,为新形势下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指明了前进方向。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如何更加深入理解把握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对几位军队专家进行了专访。

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着眼长远与全局的整体谋划

记者: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习主席作出的英明决策。请问,如何看待军民融合发展在国家总体战略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姜鲁鸣:任何富有生命力的发展战略,都是国家战略需求与历史规律相结合的产物。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着眼长远与全局的整体谋划。如果我们把这一战略置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国家战略体系中考察,其意义就愈发凸显。当前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方面面临一系列复杂难题和特殊挑战,必须统筹整合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战略需求。在这一背景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制定实施了“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制造强国”“海洋强国”等重大战略,构建起一个体系完整的战略群。在国家诸多战略中,军民融合战略跨军地、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是一个典型的“跨域性战略”和“基础性战略”,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联动效应。只有深入实施这一重大战略,加快形成跨域融合、跨域发展、跨域改革的战略力量,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战略与其他国家战略的深度融合,才能不断提升支撑民族复兴的战略能力。在战争形态信息化、技术形态军民通用化、经济形态高度市场化的今天,能否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构建起经济和军事两大国家战略能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关乎国防安全,关乎经济活力,关乎民族复兴。军民深度融合,是当代中国的安全之盾、兴国之举、崛起之基。

曾华锋:习主席强调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一重大决策,站在时代高度对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作出新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主席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兼顾安全和发展的深远筹谋,表明了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决心意志和使命担当。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同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同为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在国家总体战略中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压力越来越大,风险挑战也在增多,必须同步提升经济、科技和国防实力,否则就大而不强、外强中干,民族复兴进程就有被打断的危险。所以,我们既不能走历史上有些朝代文盛武衰、国富兵弱的老路,也不能走当今世界有些国家穷兵黩武、搞军备竞赛最终拖垮国家的邪路,必须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在富国与强军的统一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