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帅: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张小帅: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关乎党的团结统一,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党的作用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抓住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关键词,也就抓住了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钥匙。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作用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普通党员的作用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而“三会一课”又是党员参与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因此,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会一课”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着力点是使党的每个基层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使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章为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的充分发挥提供了指引。根据党章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根据该条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承担八项基本任务。例如,第(一)项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要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第(二)项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第(三)项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要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第(八)项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要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可见,党的基层组织承担着重要任务。党的基层组织要完成这些任务,就必须采取特定的方式方法,而“三会一课”正是党的基层组织完成党章赋予的基本任务所应当采取的重要方式方法。

何为“三会一课”?党章并没有对“三会一课”制度进行明确、系统的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对“三会一课”进行了规定。根据《准则》的规定,“三会”指的是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课”指的是党课。无论是“三会”还是“一课”,其均是在党的基层组织范围内举行的。《准则》是依据党章制定的,在党内法规体系中的位阶仅次于党章。《准则》的规定是对党章规定的细化,便于党章内容的贯彻执行。根据《准则》的规定,“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可见,“三会一课”主要突出两项内容:一个是政治学习和教育,这与党章第三十一条第(一)和第(二)项等所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任务相对应;另一个是党性锻炼,这与党章第三十一条第(三)项和第(八)项等所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任务相对应。可见,为了使党的基层组织能够切实有效地履行党章第三十一条所规定的相应基本任务,《准则》规定了“三会一课”制度。党的基层组织要按照党章、《准则》和相关党内法规的规定,积极完善“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三会一课”,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