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适合中国国情的特色智库市场

建设适合中国国情的特色智库市场

智库市场,是政府等部门利用媒介与提供公共政策或理论的智库进行智库产品交换的场所,是政府决策咨询的思想基础,是健全决策咨询体制中的重要环节。智库市场能有效促进智库自身功能同社会发展的基本需求相对接,帮助政府解决面临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不仅有利于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缓解社会各阶层利益矛盾,更有利于智库充分发挥自身作用。

智库市场建设处于相对初级阶段

整体而言,我国智库数量有了较快增长,综合实力也显著增强,但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智库市场的建设仍处于相对初级阶段,需要完善的空间还很大。本文主要将我国智库市场建设存在的问题归纳为五点。

第一,公共决策方面,缺少智库参与决策机制。我国智库影响政府决策的方式主要有承担各级政府决策咨询任务和课题、借助内部参考刊物向决策部门传达自己的思想理论、举办各种学术会议和论坛以及借助媒体发布发表观点等。但政府决策部门或决策者的决策咨询意识不足,缺乏完善的决策咨询制度,限制了上述做法的影响力。虽然我国政府提倡建立专家咨询制度,但目前并无明确的法律法规对政府决策中的咨询程序进行规范。如对政府决策是否应该经过咨询,哪些领域的决策向哪些咨询机构咨询,咨询方式的选择以及评估咨询方案的方式等都未设立相关法律法规。

第二,政府的监管力度不足。我国智库市场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培育期,智库产品以追求影响力而非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特点使得智库市场容易遭遇市场失灵。市场存在政治、分配、社会化、伦理等方面的局限,而智库产品的公共性和社会性也决定了市场中的理性消费者不会自发捐助智库的公共产品生产。此外,市场中智库主体的质量及彼此间的不良竞争也会造成市场失灵,从而也更需要政府的规制。

第三,智库的国际影响力较弱。在我国成为世界大国的背景下,仍缺少能够影响世界、传播中国思想力量的国际化智库。这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智库的研究方法较为落后,大多数智库仍处于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阶段,全球思维、国际眼光和前瞻性、系统性的研究能力不足,未能将新技术应用到研究工作和项目的推广上去。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智库的国际化人才引用机制不够完善,缺乏高素质、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很难生产出高质量的理论产品,即使有了研究成果有的也不能及时转换成现实决策或传播到国外,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智库国际化的发展进程。

第四,智库结构不合理。我国现有的智库绝大部分属于官方或半官方,这些智库的经费主要来自于政府,研究课题的决定受到政府机构的影响,研究结果则需经政府审议。所以这些智库往往易倾向于对政府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民间基础薄弱,竞争和活力程度不高。而社会智库了解政策需求的渠道有限。同时由于缺少内部沟通渠道,研究成果未受到充分重视,拥有的官方媒体资源也相当有限。在高校智库中,由于学术研究与政策实践之间的差异性,其研究成果对决策的作用未充分发挥。各类智库不能平等竞争,难以提供市场所需的各类产品,束缚了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影响了我国智库市场的发展。

第五,智库自身实力不强,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较低。智库影响力不取决于其规模和级别,而是取决于其产品影响力的大小。目前国内智库普遍缺乏对前瞻性、储备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而偏重对当前具体问题的短期性和应景性研究,真正能够对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发挥作用的思想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不多,智库对决策的服务水平还存在差距。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