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 推动经济迈向双中高

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 推动经济迈向双中高

——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

■在经济工作领域,党中央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我们坚持从结构优化中找出路,在供给侧上下功夫,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着眼提高宏观政策前瞻性和有效性,统筹精准实施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强化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的协调配合,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良好环境。

■我们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力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在经济工作领域,党中央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一、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征日渐明显,但实体经济结构性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三大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我们坚持从结构优化中找出路,在供给侧上下功夫,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下大力气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落实。出台去产能、降成本、去杠杆、补短板等方面指导性文件。充分利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2016年退出钢铁和煤炭产能分别超过6500万吨和2.9亿吨,2017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提高到75.8%。2016年全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超过1万亿元,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有序启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进一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推进,有效改善了供求关系和市场预期,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质量提升,化解了诸多结构性矛盾,防范和缓释了风险隐患,加快了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进程。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政策文件,8个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28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全面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组织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和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统筹推进落实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两个指导意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平稳有序推进东北地区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启动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工程,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