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邱学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对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习近平同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关于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这一系列重要思想,立足党情国情世情,运用全面、历史、发展的思维方式,科学认识当前各种腐败的本质,科学总结我们党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经验,体现了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对矛盾风险的准确认知,彰显了我们党建设廉洁政治、真挚为民的执政理念,不仅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而且为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深刻认识相互贯通、有机联系的反腐败思想体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着眼复杂激烈的国际竞争,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从严治党、执政为民,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贯通的重要思想,形成了一个有机联系的科学体系。

在指导思想上,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形势判断上,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坚决反对腐败是我们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在立场态度上,强调对腐败现象实行零容忍,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不变。在任务目标上,强调反腐败要经常抓、长期抓,“老虎”“苍蝇”一起打,无禁区、全覆盖,构建风清气正的廉洁政治生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战略重心上,强调现阶段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以不敢腐推进不能腐和不想腐,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在方式方法上,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利剑高悬、威慑常在。在内生动力上,强调从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出发,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司法机关的法律责任,建立责任倒查追究机制。在国际合作上,强调深入了解和掌握国际反腐败规则和动态,提高追逃追赃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决不让国外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这些方面构成了一个内在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系统回答了新时期反腐败斗争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体现了对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规律特点、趋势方向的深刻把握。我们必须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同志关于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抓住精髓、领会实质、武装头脑,用以指导反腐败斗争实践,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稳步推进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反腐败基本战略

过去,由于反腐败斗争的战略重心、战略布局和发展走势不够清晰,致使在治标和治本的问题上缺乏针对性,反腐败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习近平同志以“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的政治智慧和“急则治标,缓则治本”的辩证思维,确立了现阶段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的战略决策;立足于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科学判断,提出了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反腐败基本战略,在此基础上强化了纪检监察和执法机关所承担的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责任。反腐败基本战略的确立和主体责任的强化,从根本上解决了新时期反腐败工作“桥”和“船”的问题,实现了反腐败斗争扎实稳步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反腐败理念更加清晰,目标任务更加明确,战略重心更加突出,工作方式更加科学,主体责任更加落实,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反腐败斗争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向前推进。中央和地方上下联动,纪检监察部门专职监督,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参与,责任链条不断延伸,巡视利剑震慑常在,力量矩阵日益增强。依法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腐败案件,体现了法纪面前没有特权,亮明了党中央坚决反对腐败的决心。4年多来,全国共查处110多万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诠释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出台或修订党内法规50多部,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在正风肃纪与铁腕反腐的强劲激荡下,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有力促进了不想腐堤坝的构筑。我们要把习近平同志关于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学习贯彻,坚定中国特色反腐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绝对忠诚的使命担当,为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持久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