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潇:辩证把握新型作战力量的建与用

刘潇:辩证把握新型作战力量的建与用

新型作战力量是以新需求为牵引、以新技术为支撑、以新能力为标志的作战力量。它是一个时代军事发展的风向标,代表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对战争和作战力量的既有认知。如何建设好和运用好新型作战力量,需要我们以科学态度加以辨析。

目标不等于现实——

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不能大而化之,必须制定明晰的路线图

无人化作战力量、太空作战力量、网络作战力量等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涉及诸多方面,包括军事理论、编制体制、武器装备、人才建设、综合保障等,需要集纳战略专家、军事专家、技术专家和工程专家等众多相关领域的智慧和成果,从而确保问题研究多维视角和顶层设计的完整性。另一方面,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类型比较多、时间跨度大、资源需求多,需要妥善处理好军事需求与资源供给、近期应急与长远发展、局部调整与总体推进的关系。加之,新需求、新知识、新经验、新技术不断涌现,也必然影响我们对未来战争和未来作战力量建设的认知。所以,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应从不同类型力量、不同阶段任务、不同矛盾问题入手,把具体的发展规划逐一细化,分解到每一个任务领域、每一个时间节点,制定完善明晰的发展路线图。这样才可以为我们提供战略设计的蓝图、战略实施的依据和战略评估的标准,加速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步伐。

技术不等于战力——

新型作战力量能力不能唯武器论,必须推动战法创新

新型作战力量的产生与新质战斗力的生成,有赖于技术。然而,新型作战力量本质上是先进军事技术和新型作战思想联姻的产物。信息化战争中,新型作战力量作战潜力的发挥,将依赖于相应作战理论是否有新的突破,依赖于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的新型作战力量作战理论体系能否有效建立。一方面,新型作战力量已由过去的基于科技进步的“技术推动”转向更加注重基于理论创新的“设计驱动”的新轨道。这样才能为新型作战力量加快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新型作战力量的生成发展,是物质力创新发展的产物,而要用好这一产物,占据未来战争的制高点,则必须靠思想力飞跃推进战法创新,使新型作战力量的战法创新和运用跃升到更高的境界。这样才能为整个作战理论发展、作战方式变革注入新活力、新动力。正如机械化遇到了闪击战法才威力倍增一样,物质力与思想力的有机统一,方可构成制胜的王道。要加强战法研究和创新重构,加大联合作战构想、作战方法、战法体系创新力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