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10万(3)

云南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10万(3)

砥砺奋进的五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摘要:作为我国脱贫攻坚的一个主战场,云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抓好“智力扶贫”

汽车沿着西双版纳布朗山区的乡村公路蜿蜒前行,记者走进了深山里海拔在1500米以上的班章老寨。这是一个哈尼族山寨,过去曾长期饱受贫困。近年来,乘着云南省大力发展普洱茶产业的东风,这个寨子依托当地拥有众多古茶树的资源优势,不断学习普洱茶的种植与加工技能,茶农年收入从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一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班章老寨是云南推进产业扶贫的一个生动缩影。在扶贫工作中,云南各地认识到,要最终改变贫困面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必须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云南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以智力和技能为支撑,大力支持和培育市场主体,确保群众在产业扶贫中稳定增收。

为彻底阻断“直过民族”贫困的代际传递,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坚持全面开展扶智行动,把教育办到村组,全面开展技能培训,大办“直过民族”学前教育。2016年年底全县学前班达201个,实现对“直过民族”村寨的全覆盖。

“实现29个贫困县摘帽、1100个贫困村出列、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展望今年的脱贫目标,云南省长阮成发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