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党的组织建设这股绳

拧紧党的组织建设这股绳

摘要:当前,有关民主集中制的内容仍散见于诸多党内法规中。建议在条件成熟时,可考虑制定、出台一部综合性、系统性、程序性较强的党内法规,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组织制度进一步规范化,提高其可操作性,增强党内法规的集成性。

十八大以来,一批基础性、主干性党内法规的出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搭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梁八柱”方面的重要进展和可贵探索,是我们党在探索执政党规律建设方面的成熟与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党的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几年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各方面亮点纷呈。

从党的组织制度建设角度切入观察,党中央着力构建覆盖广泛、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的组织体系,推动组织建设在制度化轨道上前行,以完善的制度保证党内民主生活的正常化,保证党员队伍的素质。

增强党的凝聚力的密码

与国外一些组织关系松散、党员自由散漫、纪律规矩松弛的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并不断发展的先锋队组织。完善的组织体系、严明的组织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特色和独特优势。

能够将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的基层党组织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的政治密码,正是党的组织性、政治性、战斗性。

制度治党着眼于织密制度之网。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党的组织工作法规制度体系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

现行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共有11章,其中涉及到党的组织制度、组织建设的内容有6章,分别是党的组织制度、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从文字的篇幅来看,在1.76万党章总字数中,涉及党的组织建设的内容有0.66万字,占37.5%,与党的总纲部分字数持平。可见,党的组织制度、组织工作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极端重要性。

按照纵向层级来划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分为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按照类型性质来划分,党的组织可以分为领导机关、决策机关、执行机关、监督机关。其中,各级党代会和它产生的党委会是领导机关和决策机关,党的工作机关是执行机关,党的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

党的组织制度体系建设,就是要在党中央和各级地方党委领导下,促进和提高决策机关、执行机关、监督机关的组织合力,实现党的领导与执政的组织意图,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