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我是您的活地图

【身边的正能量】我是您的活地图

摘要:乘客问路本来是件小事,可在我心里却是天大的事。他们和我可能只有一面之缘,可为了这一面之缘的求助,我愿意一次次出发,一步步行走,去丈量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乘客的心里留下一幅美丽的北京地图。

我叫张鹊鸣,是北京公交集团公司387路的首席乘务员。

什么是首席乘务员?这是我们公交的行话,乘务员这个工种经过劳动部门的考核认定后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3个等级。首席乘务员就是我们公交企业经过更加严格的考核培训后培养出来的高技能人才,也是公交乘务员这个岗位的“佼佼者”。

我是地地道道的老北京人,北京的各个区县,城内的大小胡同没有我不知道的。有一回,一位老大妈在车上问我:“小伙子,我要去中医院怎么倒车啊?”“大妈,您说的是宽街的中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吧?您啊炎黄艺术馆那站下,倒108路或者特11路到宽街路口南。下车往前走150米右手边就是了。”我一边说着一边给大妈写了个字条,“大妈我把在哪儿倒车给您写好了,您收好了啊,到站我叫您。”“哎哟,小伙子,太谢谢你了。你简直就是活地图啊!”在大妈的启发下,我就想着要编一本公交换乘地图,把景点、名胜古迹、学校、医院都写进去,乘客上车翻翻地图就能一目了然了。

您可能不知道,为了这份画在心里的地图,我走访了上万个公交站点呢。可就算我了解的站名地名不少,有一次,乘客还是把我问住了。“师傅,去高崖口倒什么车能到啊?”“什么?高崖口,这是什么地儿啊?”我一下就被问蒙了,这可怎么办啊?我还“活地图”呢,还得下功夫。回家以后我就赶紧翻公交地图,原来357路公交车就是从昌平东关开往高崖口的。于是我就决定去那儿走一趟。那天我在起点站昌平东关等了一个多钟头才坐上车,这趟线路途遥远不说,把我脚都给颠麻了。

可这一路上啊,我也把这条线路的车程站点都摸清了。花了一个钟头好不容易才熬到了高崖口。那天天气特别热,我又渴又饿,可是那儿连个卖水的都没有。饿得我前胸贴后背的,这两个钟头我可怎么熬啊……干脆往山里走走吧。谁承想这越走越觉得这山里的景色还挺美,空气清新景色宜人,简直就是一座天然的“大氧吧”,这要是今后能开发成旅游景区该有多好啊……嘿,真没想到,没过几年这儿真成旅游区了,是著名的“白羊沟自然风景区”的一部分。我得把这个新景点加入到我的“地图”里头。这趟我可真是没白来。

2003年,我利用自己熟悉公交线路的特长编写了一本20多万字的《鹊鸣公交速查词典》,成稿以后我还自费印制了一部分放在车上,准备赠送给那些需要的乘客。一次,两位外地大姐问我从亦庄去门头沟爨底下村坐什么车。可是她们口音太重了,我根本没听懂,后来她们又写了字条我才弄明白。我心想这条线路路程既长倒车又多,还是慢点说吧,“您啊从亦庄坐652路到方庄桥东倒300路到公主坟南再倒地铁1号线到苹果园坐892路到斋堂最后倒M15路就到爨底下村了”。可谁知我说完了她们还是没听懂,拿手机录音反复听了好几遍都不行。我一看根本没戏,也别费那劲了,就拿出了那本词典边说边指给她们看。这回两位大姐终于听明白了,“太好了,小师傅,真是太感谢你了。这本书真方便,可以送给我们吗?”我笑着说道:“没问题啊,您二位就是最需要它的人,我这本书就是给您准备的。”

2011年5月,我在网站上开通了自己的微博,现在已经拥有1万多名“粉丝”。根据群众的需要,我会在情人节当天发布“情人节约会好去处乘车攻略”,在每年的春节庙会举办前发布“春节庙会绿色出行指南”等实用出行信息,这些内容是深受广大网友粉丝的好评啊。即使不上班的日子我也要穿着这身公交制服,为的就是方便大伙儿随时向我咨询。

公交实施新的票价方案后,我还添了个服务项目——“算账”。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这北京得有多大个儿啊,路有很多种走法,就看您省钱不省钱了。公交线路这么多,我必须得告诉您怎么走才能抄近路又省钱。您就说从西单到南锣鼓巷吧,要是65岁以上的老人,我就建议他坐特13路倒635路。因为这些老年乘客坐车是免费的,而且那两趟车都是一节台阶的,老年人一迈腿就能上车,所以稍微绕点道也没关系。要是小年轻逛街,我就建议他们坐109路倒124路。虽然换一次车,但路程不远,刷卡也就两块钱。要是没有一卡通的外地游客,我就建议他们坐地铁,又不堵车,还能省一块钱。这是因为没卡坐公交不打折,得花4块钱,坐地铁也就3块钱。出行线路都在我的脑子里装着,乘客问路的时候我脑子里立刻就会出现线路走向,准保错不了。

给外地朋友指路,为游客介绍景点,推荐他们品尝咱北京的特色美食,是我每天工作的常态。为了适应今后公交的发展需求,我不断地给自己提要求、定目标。现在已经拿下了大客车A3驾驶执照和调度员中级技能等级证书。眼下,我正重新修订《鹊鸣公交速查词典》,增加新老站名、新路线,添加英文地名站名,预计成稿至少得有50万字了。其实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这本词典做成手机客户端,让有需求的乘客下载到手机里随时都能看。

乘客问路本来是件小事,可在我心里却是天大的事。他们和我可能只有一面之缘,可为了这一面之缘的求助,我愿意一次次出发,一步步行走,去丈量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乘客的心里留下一幅美丽的北京地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