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团结、奋进、胜利的大会——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有感

宣讲家网评论丨团结、奋进、胜利的大会——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有感

核心提示:未来五年,根据党中央的要求,北京将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确定人口总量上限,划定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通过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的建设,形成疏解功能的“两翼”,彻底打破“单中心摊大饼”式的城市空间格局,实现“瘦身健体”,城市发展将形成新骨架。

2017年6月19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来自全市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760名代表,齐聚一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新时期首都发展要求,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明确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要求,系统谋划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七个明确具体的任务目标,将这次党代会开成了团结、奋进、胜利的大会。纵观大会的全过程,仔细研读蔡奇书记的大会报告,我们对北京今后五年的发展有以下五方面的深切感受。

2017125211123901

一、高标准: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北京是共和国的首都,是首善之区,是中国对外的文明示范窗口,党中央高度重视北京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在过去的五年中,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北京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首都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系统阐述了关系首都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明确了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部署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为北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我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新航程。第二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既对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作出重要指示,又对北京各方面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描绘了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前景。两次视察寄予深情,两篇讲话指引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全局性、指导性,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首都当前和今后长期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向北京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高标准。蔡奇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北京这座千年古都,已经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作为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北京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发展全局、把握时代潮流,对首都发展提出的高标准、新要求、寄予的新期望,也是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新的历史使命,更是全市人民热切期盼的美好明天。”为此,我们要始终牢记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首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解放思想、矢志奋斗,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拥有优质政务保障能力和国际交往环境的大国首都,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和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首善之区,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世界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二、大变化:瘦身健体城市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未来五年,根据党中央的要求,北京将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确定人口总量上限,划定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通过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的建设,形成疏解功能的“两翼”,彻底打破“单中心摊大饼”式的城市空间格局,实现“瘦身健体”,城市发展将形成新骨架。在这五年中,中心城区功能重组将有序推进,城市副中心主要功能节点初具规模,新城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蔚然成形。与此同时,首都功能实现新提升。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中央政务活动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国文化中心地位更加彰显,国际交往环境及配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初步建成。为此,蔡奇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筹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更加突出首都发展,牢牢把握“都”与“城”的关系,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使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同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更加突出减量集约,严格控制城市规模,“瘦身健体”,有效解决“大城市病”,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