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正风反腐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正风反腐

摘要:“四个统一”重要论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规律探索的重要启示,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要自觉对标看齐,坚持查找问题与深化改革相统一,勇于担当作为,创新制度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

“四个统一”重要论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规律探索的重要启示,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要自觉对标看齐,坚持查找问题与深化改革相统一,勇于担当作为,创新制度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

突出责任,传导压力抓监督。管党治党宽松软,根子在于主体责任不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首先要强化责任和压力传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知责、履责、尽责,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担起来。推动知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觉悟,既坚守党的纪律规矩底线不逾越,又自觉追求理想信念高标准不松懈。强化履责,推行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等做法,探索、推进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促进各级党组织落细落实主体责任。严肃问责,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严格执行《问责条例》,高悬问责利剑,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责任不落空、工作不空转。

精准发力,加强巡察抓监督。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当前,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仍然比较薄弱,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全面从严治党紧迫性认识不足,缺乏真抓严管的主动性和坚定性,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视不够,疏于管理。解决这些问题,要借鉴巡视工作做法,全面推开市县巡察工作,推动巡察监督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提高巡察政治站位,以党的纪律为尺子,检查基层党组织能否密切联系群众,有效解决基层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党中央好政策落实到群众身上。发挥巡察监督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不搞“一刀切”,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群众最关心什么问题就盯住什么问题。

延伸探头,全面覆盖抓监督。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市县派驻机构“探头”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管理体制和工作职责不相适应,开展监督被动应付,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愿监督,队伍能力不足、整合力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稳妥有序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要着力在丰富内涵、提高监督能力上下功夫,切实树立“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体现“敢”的作为,落实“严”的要求,真正架起监督的“探头”。扎实推进县级纪检派驻机构运行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派驻机构协调机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派驻监督。各派驻机构要以“点”为主,兼顾“片”的工作,避免出现派驻监督责任因改革而削弱的现象。

下沉重心,强化基层抓监督。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基层组织制度不健全和执行不力,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解决这些问题,要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配齐力量、加强教育、完善机制。要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严把干部“入口关”。探索推行片区协作、联合执纪、异地办案,以及上级纪委提级办理、指定办理等做法,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乡镇纪检组织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职责分开试点,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切实解决基层纪检组织纪律审查工作力量不强、业务不精等问题。(作者陈力达系福建省宁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