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砥砺奋进 绘就首都侨界“同心圆”(2)

五年砥砺奋进 绘就首都侨界“同心圆”(2)

摘要:“十二五”时期,全市侨务部门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央涉侨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侨务政策,贯彻落实全国侨务工作会精神,紧紧围绕北京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认真履行侨务部门法定职责,着力凝聚侨心、汇聚侨智、维护侨益、发挥侨力,首都侨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统筹协调 构建首都大侨务工作格局

京畿之地、首善之区。北京虽不属传统侨乡,但作为中国的首都,对全世界的华侨华人都有凝聚力和感召力。这使得北京市的侨务工作不同于全国任何一个省市的侨务工作,构建开放式大侨务工作格局,成为首都侨务的必然选择。

“北京侨务工作只有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之中,才能体现价值、显现成效。”北京市政府侨办主任刘春锋认为,开展首都侨务工作,必须超越地域和部门的界限,“把全世界6000多万华侨华人都作为工作和服务对象,使得侨务资源最大化”。

在“大侨务”的工作格局下,近年来,北京市政府侨办积极引导广大侨胞参与首都发展,推动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强新时期侨务工作的意见》,深化侨务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全市侨务工作统筹协调,加强与中央涉侨部门、驻外使领馆、兄弟省市侨务部门的协同配合,以及与其他市属涉侨单位的深度合作,共同引导侨务资源与首都各领域工作相结合。

在首都侨务部门的努力下,“十二五”时期,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侨务工作,各相关部门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大侨务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在全国侨务工作会上,刘春锋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主线,以‘大侨务’格局助力首都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