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砥砺奋进 绘就首都侨界“同心圆”(5)

五年砥砺奋进 绘就首都侨界“同心圆”(5)

摘要:“十二五”时期,全市侨务部门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央涉侨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侨务政策,贯彻落实全国侨务工作会精神,紧紧围绕北京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认真履行侨务部门法定职责,着力凝聚侨心、汇聚侨智、维护侨益、发挥侨力,首都侨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涵养侨源 不断壮大海外友好力量

侨务工作既是各方面共同团结侨胞、凝聚侨心的工作,也是各方面共同开发、运用侨务资源的工作。北京市政府侨办发挥北京独特优势,加强联谊交流,加大对海外侨胞的团结涵养力度,使海外对我友好力量不断壮大。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有华侨华人的地方就有华文媒体。”海外现有1000多家华文媒体,这是一支独具特色的力量。北京市政府侨办加大对海外华文媒体的团结引导,联合市外宣办共同举办“2016世界华文媒体北京行”,承办“第14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邀请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来京研修、交流、参访,引导海外华文媒体客观报道北京城市发展的新成就,扩大北京在海外的影响力。

同时,截至目前,全市侨务部门共与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侨领、侨商和专业人士,200多个侨界社团保持密切联系。每年组织开展国庆系列活动,承办市政府国庆招待会,举办海外侨团负责人、华裔中青年企业家、海外科技专业人士等研习班,团结凝聚了一大批关心、支持北京发展的侨界人士。

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于2013年3月正式批复设立,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表彰活动,是北京市授予侨界人士和港澳同胞的最高荣誉。“京华奖”充分运用表彰奖励机制,激发海内外侨胞为首都发展献策献力的热情,促进了优质侨务资源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对接。

“能得到‘京华奖’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给我的崇高荣誉。”第二届“京华奖”获得者何超琼表示,“希望能运用我的国际资源进一步对北京进行宣传推广,把北京打造成一个更好的国际化大都市,使北京更好、更快地走出去,融入国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