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移坚持和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事业建设(2)

矢志不移坚持和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事业建设(2)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

摘要:信仰信念是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一个政党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决定着一个政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96年来,中国共产党虽历经各种挫折和磨难,但始终团结一心、风雨不动、坚如磐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勇往直前,靠的就是信仰、信念和信心的凝聚和感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唯有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精神,胸怀崇高理想,把握现实目标,矢志不移坚持和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事业建设,方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梦。

鲜明的政治立场,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执着的政治追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渴望与需求。理想信念决定着一个人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也决定着这个人的思想和行动。在社会生活中,基于不同的信念,人们就会对事物有不同的立场、观点和态度。个人总是从自己的信念出发去观察周围的事物,又总是根据自己的信念,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去判断是非、决定取舍。然而,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以人民为中心事业的信念,却是共产党人的不二选择,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站稳政治立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时强调要注意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他指出,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头等大事。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这里所讲的政治立场,其内涵至少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一是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并具体体现在带领广大群众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上。在事关党的基本路线,事关党的方针政策的问题上,政治立场一定非常清醒、非常坚定、非常自觉;其二是要站在人民的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始终植根于人民,密切联系群众,自觉代表和维护人民的利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把服务人民、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其三是要站在社会主义的立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同干扰和破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进行坚决的斗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上述三点,就是共产党人观察、分析和处理各种问题最根本的立足点,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之所在。

坚定的理想信念与鲜明的政治立场的内在统一,体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伟大实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性的表现。共产党人的党性,既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立场、人民群众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重申:“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内在统一是根本一致的,而且理想信念从来都是具体的、实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我们党历来反对空谈理想信念,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就是要坚持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立足于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矢志不移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追求崇高理想的征程上创造更加非凡的“中国奇迹”,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就是要坚持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打牢基础,努力交好我这一棒。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身先垂范、模范带头,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贵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习近平总书记说:“对理想信念的检验,和平年代不像战争年代那样直截了当,但依然可以分出优劣高低。领导干部的一招一式、一言一行,都有理想信念的影子。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和重大考验面前,公私是否分明,法纪是否严明,就是对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最好检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调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必须着重解决好以下几个具体问题:一是面对大是大非一丝不苟。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条件下,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各种精神文化力量之间相互冲撞,各种社会思潮纷繁杂陈,各种敌对势力攻势频繁,形形色色的腐朽思想文化对人们的侵蚀和影响不可低估。为此,我们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就是要在涉及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基本制度、根本原则等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界限清晰,爱憎分明,纪律严明,确保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地夺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二是面对大风大浪一如既往。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风大浪最考验人。伴随着国际风云变幻,行走改革的深水区,随时会有各种风险的考验。危机关头,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站稳脚跟,有胆有识,果断决策,决不能随波逐流、优柔寡断、患得患失,关键时刻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拿得下来。只有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才能够安定民心、凝聚力量、众志成城、决战决胜。三是面对矛盾问题一马当先。矛盾问题是一块试金石。矛盾无时不有,问题无处不在,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敢于直面矛盾,跳进矛盾漩涡中去解决问题,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决不能被困难所吓倒,这种崇高的党性觉悟,体现出了担当精神,也检验着政治立场。四是面对歪风邪气一尘不染。当前,“四风”问题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远未彻底根除,反腐倡廉任重道远。从中纪委发布的违纪情况通报看,“四风”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隐蔽性、顽固性和反复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容不得丝毫马虎懈怠。在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上,党员干部一定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严守纪律红线,坚守政治底线,恪守生活防线,决不容许“四风”反弹。对于这个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不仅自身要站稳政治立场,品行端正,严格自律,而且还要把自己领导的单位部门管好,敢于较真、敢抓敢管,净化小环境,决不能让腐败现象卷土重来。五是面对利益考验一心为公。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这是一个经常性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站全局的立场上观察事物和分析解决问题,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允许搞本位主义、地方主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固确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的指挥,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96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英勇奋斗,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关键就在于他们对心中的信仰和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对未来美好社会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今天,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归根到底是建立在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群众的力量上。只要我们始终秉持坚贞执着的精神追求,坚持用信仰和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风帆就会乘万里风,破万里浪,激流勇进,向着“彼岸”,向着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