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协调发展理念

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协调发展理念

——中央党校学员“新发展理念”访谈

摘要:党中央用新发展理念部署“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在发展目标上,既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又要求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在发展方略上,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等方面做到全方位精准。

学习时报:“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请结合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认识历程,谈谈协调发展的理念是如何一脉相承又如何与时俱进的。

李晓鹏:在中国发展的不同阶段,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发展的统筹和协调,把握总体布局。革命时期,党在以军事为中心工作的同时,还号召做好包括经济建设、文化、统战等在内的各项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党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要求处理好“十大关系”。改革开放后,党中央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抓好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优良传统,提出了协调发展的理念,把握总体布局,正确处理重大关系,必将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顾小平:从毛泽东的“弹钢琴”思想,到邓小平的“两手”论,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理念和方法论一脉相承。历经改革开放近40年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也面临一系列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新发展理念,要求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发展,协调推进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是基于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而作出的科学研判,充分体现了党的发展理念的历史继承性和与时俱进。

沈水生:“统筹兼顾”植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辩证法理论,是我们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在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发展的各个阶段,这一方法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做好经济与社会、城乡区域、人与自然、国内国外、政治经济文化、政府与市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等重大关系的协调发展,以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在新的历史阶段,结合新的实际,对“统筹兼顾”科学方法论的新发展,有针对性地深化和丰富了其内涵,保持和增强了其指导性。

海波:协调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对发展规律认识的又一次深化。要聚焦发展短板、聚焦群众实际获得感,自觉地将协调发展理念融贯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底线目标,驰而不息抓扶贫,就扶贫开发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形成了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的新思想,生动鲜明、全面集中展现了协调发展的新理念,为我们理顺发展关系、提升发展效能提供了根本遵循。

尤占海:协调发展是发展理念在坚持和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和发展。早在20世纪50年代,我们党就强调要处理好沿海和内地之间的经济关系,80年代提出先富带动后富、共同富裕的目标,90年代提出把缩小地区差距作为一条长期坚持的重要方针,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入21世纪又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中部崛起战略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重点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继续推进“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都是协调发展的体现。

学习时报:为什么说“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

李晓鹏: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经济、科技、国防等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但是,我国仍面临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等多重挑战。“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协调发展的理念下好全国一盘棋,重点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以及国家软硬实力等的协调发展。我们应积极践行协调发展理念,从速度型增长转变到质量型增长,转变传统发展方式,形成创新型发展模式,由聚焦主业转变为围绕主业不断探讨上下游产业的可能性。

顾小平:“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惠及全体人民、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协调发展强调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方向是一致的。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通过走协调发展的道路,统筹推进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等问题,帮助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一项都不能缺,一步都不能慢。

沈水生:小康社会不是局部的、单方面的小康,而是包括城镇和农村,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经济和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各领域的全面的小康,是全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小康,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决定的,由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定的。对照这一宏伟目标来看,目前我国的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短板主要在部分的农村,中西部地区,社会和文化、生态领域。要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就必须在发展城镇的同时推动农村协调发展,在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同时推动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推动社会和文化、生态协调发展。

海波:协调发展理念着眼于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提出的重要发展理念,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以精准扶贫工作为例,脱贫攻坚战自去年打响以来,圆满完成了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的目标,充分说明只要做到协调发展,就一定能够补齐补好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块短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协调发展不仅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促进我国经济社会行稳致远的重要部署,更是在“十三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都必须坚持贯彻的理念遵循。

尤占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全面、难点也在全面;而协调发展就是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补齐全面小康的短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要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仗,要诀之一就是要牢固树立、全面践行协调发展新理念,统筹兼顾、综合并举、补齐短板、缩小差距。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