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质不高,真的不是因为钱少

生活品质不高,真的不是因为钱少

摘要:无关贫富,无关权势。有关的只是对生活的尊重,对自己的厚爱。当一个人想要认真对自己好的时候,生活品质的提升就已经开始了。

1

还记得2016年春节,刷爆网络的“上海姑娘嫌弃年夜饭”事件吗?

说的是一个上海姑娘跟着江西男友回家过年,却在看见年夜饭后落荒而逃。虽然事后被证明,此事纯属子虚乌有,但它透露出来的城乡鸿沟、贫富差距与阶级分化,还是让网民们陷入一场集体大讨论。

我在无数评论里,看到这样一条:不锈钢餐具装菜,菜的样子很难看。屋子里也黑乎乎一片,可以想象这家人的生活态度很马虎。逃跑,不仅仅是因为家境不好。

有人反驳说:穷的时候,谁还顾得上盘子什么样饭菜什么样?

这句反驳后,有将近五千个点赞。

大部分人,都会有这样一种错觉,将贫瘠的物质条件等同于邋遢将就,下意识地认为没钱的时候,生活品质就无从谈起。似乎世间的一切美好,都必须由金钱来堆砌。

但也有一些人是例外。

小学时,我到一个要好的同学家里去做客,对她妈妈端出来的一盘凉拌黄瓜印象深刻。

黄瓜切了条,整齐码放在一个素白的盘子里,上头浇了蒜泥和红椒,红红白白地衬着翠绿,煞是好看。那盘黄瓜放在一张简单的八仙桌上,桌上还有个玻璃瓶,瓶里插着一束山上采来的野山茶。

她家很穷,拿不出招呼小朋友的花生糖果,可那盘凉拌黄瓜刷新了我们对美食的认识。所谓的生活品质,不是顿顿大鱼大肉,而是粗茶淡饭里,也吃得出快乐和满足。

或许只是在做一道家常菜时,选了雅致的餐具,摆放整齐,搭配得宜。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