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达人”李岩

“献血达人”李岩

——17年累计献血12000毫升 让爱在你我他之间流动

摘要:捐献全血30次、累计献血总量12000ml、相当于2.4个人全身的血液总量……这串数据,诉说着李岩的献血之路。义务献血,爱心起航。17年前,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丈夫和父亲,你第一次走上流动献血车。17年后,成为“献血达人”的你,依然坚守着“别人有困难,能帮就得帮!”的做人准则。你用一腔热血,挽救了许许多多陌生人的生命,感染着身边的热心人,你的行为让更多的爱在你我他之间温暖流动。

在工作中,李岩安心本职,积极服务安全生产,实现了安全行车30万公里。生活中,他坚持义务献血17年,用自身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的真谛。2008年汶川地震后,全国血液需求急剧上升,面对同胞危难,李岩先后3次献血,被卫生部、国家红十字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授予“2008至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2017年4月,李岩荣登“中国好人榜”。 

填写登记表、接受健康情况问询、进行初步体检、参加无偿献血……是义务献血的初步流程。这套流程对已经义务献血17年的李岩来说,再熟悉不过了。17年里,他捐献全血30次,累计献血总量12000ml,若按一个成年人全身5000毫升的血液总量计算,相当于2.4个人全身的血液总量。

1.初次献血源于对家人的爱

千禧之年,李岩的家庭即将迎来新的生命。作为“准爸爸”的李岩,开始为孩子是否能平安降生而担心。

“妻子会不会需要剖腹产?”“会不会需要输血?”“医院的存血又够不够?”一系列的问题,在李岩脑子里徘徊,他开始琢磨要为妻子和孩子做点事。

李岩正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献血。来源:西安铁路局电务段 王菲

2000年9月8日,李岩带着怀孕5个多月的妻子来到了西安钟楼,要送给妻子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钟楼邮局旁边,停靠了一辆红十字会献血车。李岩告诉她:“从今天开始,我以后每年都会坚持义务献血。咱俩都是B型血,也许将来我的血你能用得上。就算不行,我想只要我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将来你们娘俩肯定也能得到好心人的帮助。”

各种检查完毕后,针头缓缓扎入李岩的胳臂,他遵循医生的嘱咐,手掌一张一合间完成了第一次献血。当李岩献完血走下车时,身边的妻子感动落泪。

献血中心的医护人员告诉李岩,每半年献血400cc最能保证献血质量,同时也能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新陈代谢,有益健康。自此以后,李岩除了每年在妻子生日献血一次,还会在2、3月左右再献一次血,这个习惯他坚持至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