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着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摘要: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需要全体党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共同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好、巩固好、发展好,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个重要论述抓住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和改善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着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党内政治文化是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的

党内政治文化内涵有不同概括,笔者认为主要包括政治理想、政治基础、政治纪律和政治品质等内容。纵观近代资产阶级革命运动几百年来,现代意义上的政党如雨后春笋般诞生,政党政治在推动人类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世界政治文明的精神宝库中占据着重要位置。不同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的政党有着不同的政治文化,不同的政治文化又反映和影响政党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走过了一条与国外政党不同的道路,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中,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铸造了特点鲜明的党内政治文化。

在红军创建时期,我们党的成员大部分是由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成分所构成,党内存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中,批判和纠正党内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明确要求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这个决议的实施,使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在理想信念、群众观念、组织纪律等方面完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对党和军队的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也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创新之举。

延安整风时期,在全党范围开展了一次马克思列宁主义集中教育活动,也是一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活动。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经典著作中,分析和批判了党内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非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作风,鲜明地提出了什么是老实人、什么是实事求是、什么是理论和理论家等重要论述,塑造了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成为党内政治文化的“思想内核”,促进了以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涵养了党内政治生态,引领我们党走向成熟。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内生气勃勃、生动活泼。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在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党的八大明确了我们党新的历史方位,针对执政后面临的新考验,提出了既要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更要加强党的集体领导作用、党内监督等制度安排,积极探讨党在执政条件下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文化建设规律。后来,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三要三不要”原则,即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对进一步坚持党的政治理想、政治纪律和政治品格等提出明确要求。

改革开放之初,为进一步肃清封建主义残余影响和资产阶级思想影响,邓小平同志在《“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等著作中明确提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