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2)

着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2)

摘要: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需要全体党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共同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好、巩固好、发展好,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党内政治文化为世界政党政治文化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

衡量一个政党是不是先进的,是不是有益于本国人民利益和人类大多数利益的,可以看它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否先进,即看它的政治理想是否科学,政治基础是否广泛,政治纪律是否严明,政治品格是否高尚,等等。我们说,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政党,是有益于中国人民和人类大多数利益的政党,首先是因为我们党内政治文化是先进的,我们对此应当有足够的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这就明确了党内政治文化的理论指导、深厚源泉、主体内容和鲜明特质,显现了我们党独特的形象、风格和气派。

我们党的政治理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我们党观察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的精神武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人类美好的社会制度,是我们党始终不懈为之奋斗的目标。党的政治理想体现了我们党坚定的革命意志、宽阔的世界眼光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雄心壮志,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与一切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追求有着本质区别。

我们党的政治基础是代表着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是为民族解放和复兴、为国家独立和富强、为人民当家作主和过上幸福生活谋利益的政党,本身决无私利可图。我们党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得到人民的支持。西方国家政党代表的是部分阶级、部分团体和部分人的利益,为了一党私利,往往为反对而反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效率低下,公信力受损,最终影响国家发展和民众幸福。

我们党的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根本保证。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始终有着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严明的政治纪律。这在西方世界看来是不可思议的。资产阶级政党组织松散、权力分散、纪律涣散,政党功能以选举为要。然而,当前西方政党遇到极大困境,政党越来越难在选举、公投和应对各种风险中保持团结并发挥作用,政治衰败明显。

我们党的政治品格是崇尚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反映了高尚的、正直的、纯粹的、有益于人民的人类进步品格。它坚决反对离心离德、搞阴谋诡计,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反对“假大空”那一套,反对奢侈挥霍和铺张浪费,反对特权思想和腐败现象,与资产阶级政党搞的言行不一、尔虞我诈、勾心斗角、金钱至上是格格不入的。

党内政治文化需要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

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历史经验表明,一个政党政治文化过去先进不代表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代表将来先进。在新的历史时期,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党的建设遇到挑战,党内政治文化受到冲击。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由于封建腐朽文化和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党内政治文化,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潜规则等腐朽的政治文化死灰复燃,致使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作风败坏、纪律松弛、道德沦丧、腐败严重,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出现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们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充分汲取世界政党兴衰的深刻教训,提出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发挥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活的灵魂作用和对政治生态环境的促进作用。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更好地以文化人,必将为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打牢基础,进入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强化党内政治文化为引领,在全党开展作风建设、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等活动,把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不断给党内政治文化注入生机活力。比如:强调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调要坚持人民立场,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带领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强调要增强党的意识,党员第一身份是党员,然后才是自然人,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强调要维护中央权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调对党要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强调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每一个党员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调要旗帜鲜明抑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操守,不能搞特权,等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进一步把党内政治文化的要求贯穿到政治生活制度安排的创新之举,是新时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集大成。

当前,广大党员在理想信念、工作作风、党的意识、忠诚老实、组织观念、廉洁自律等方面有可喜变化,党内政治文化出现新气象,但是成果还是阶段性的。要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关键是要持之以恒,使党的性质、宗旨、目标和党的纪律、规矩、制度,都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因此,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需要全体党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共同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好、巩固好、发展好,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