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永放光芒——走访上海红色史迹(3)

红色记忆永放光芒——走访上海红色史迹(3)

摘要: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窗口,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上海历来重视革命史迹的保护工作,近年来更是大力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发掘与传播,让那段红色记忆永放光芒。

传承红色基因

为什么革命烈士为了信仰甘愿牺牲自己的一切?曾经工作和战斗在上海的鲜活生命,用他们的人生选择给了后人最好的解答。

“面对祖国多苦多难的土地,面对着自己的战友、面对着全体人民,庄严宣誓:……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统治,为了实现民主独立自由新中国,为了继承无数革命先烈的遗志,我随时做好准备,毫不犹豫地贡献出自己的生命和一切……”

80多岁的陈一心在刘长胜故居(中共中央上海局秘密机关之一)重温自己在麦伦中学读书时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少先队)的誓词时,难掩激动。

“照片墙上展示的就是当时参加四大的二十位党代表,除陈独秀之外,代表们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几岁,算是当时的‘90后’了。”中共四大纪念馆“90后”讲解员王力说,“代表们和我现在年龄差不多,这使我有一种和他们处在平行世界的感觉。为了心中的信仰,他们不为利益所动,不怕流血牺牲,我们今天应该如何追求梦想?如何继承他们的胆识与智慧?”

红色基因究竟是什么?归根结底还是信仰。上海数百处革命遗址遗迹是传承红色基因珍贵的历史长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红色纪念地,把瞻仰先烈、倾听红色故事作为自己的“成人礼”。在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面对鲜红的党旗,紧握的拳头一个个高举,庄严的入党誓词一遍遍响起……

90余年来,激励上海这座城市前行的,是信仰的力量。迎接建党百年华诞,红色足迹仍在行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