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夯实制度体系

强化监督,夯实制度体系

新的伟大工程之制度建设篇

摘要:日前,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统筹谋划、不断创新,一张从严管党治党的制度网络越织越密。

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党的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完善以“1+4”为基本框架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即在党章之下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4大板块。

《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对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统筹部署。

治国有常,治党重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大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力度,出台或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超过现有党内法规的40%。

立柱架梁,重大制度建设成果不断推出——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这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大制度创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2017年3月1日起,《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正式施行。一年多以前,《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于2015年12月25日起施行。两部条例,一部是建立70多年的党组制度首次立规,一部是实施近20年的地方党委工作条例首次修订。

选贤任能,党的组织建设明晰导向——

净化政治生态,重在选人用人。

2015年7月,中央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2016年,江西南昌有6名县级干部因考核成绩不佳调整了工作岗位。

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动了真格。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依规调整县处级以上干部1.7万多人,其中中管干部94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鲜明导向。

为推动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中央近年来修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修订印发《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逐步形成了从严治吏、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的完整环节。

直面问题,制度建设网络越织越密——

2013年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对“舌尖上的浪费”“楼堂馆所的豪华”等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坚决整治。9个月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印发施行,成为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的综合性、基础性党内法规。

以此为引领,从预算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到因公临时出国、领导干部待遇等,一系列制度框架织起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之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