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全球化(2)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纠正全球化的失衡局面而提出的,为全球化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倡议的实践会带来全球化的转型、转向和创新,有助于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它也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世界的大合唱。

二、全球化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一)全球化的风险更加突出了。很多人在评论我国与全球化关系的时候,在谈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时候,都要提到习主席2017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讲话,国际上对此有很多评论,好评如潮。如今,我们遇到的全球化和20年前全球化凯歌行进的情况很不一样。以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那个时候的全球化处在上升时期。而现在,我们正经历着全球化最困难的时刻,诸如: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总统奉行的“美国第一”的外交政策。由此,引发了人们的担忧,担心全球化会后退,也有人担心全球化可能会逆转。全球化现在确实遇到了重大挑战,包括结构性的,乃至更深层次的困难和挑战。

2017年3月,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副主编马丁·沃尔夫先生做客长江大讲堂时讲了这样的内容。他说,在20世纪90年代,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都主张全球化,都认为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不可避免的。而20多年以后,在瑞士,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却弥漫着一片对全球化的悲观情绪,英国“脱欧”,欧盟遇到重大的困难,欧美国家都对全球化充满了抵制和反对的情绪。而就在这个时候,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全球化符合全人类的根本利益。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同时,习近平主席呼吁要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通过合作解决存在的很多问题。这件事说明,在当前的世界形势下,中国成为全球化的一个主要支持力量、驱动力量。这也反映了20年间世界格局、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在全球化最困难的时刻,中国站了出来,由此受到全世界很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

(二)在全球化进程中国际社会对我国的期待。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按照购买力平价,我国已经是第一大经济体,也是人口最多的国家,又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是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那么,这样一个国家对待全球化的态度、立场、政策和行动是十分重要的,在全球化最困难的时刻,我国站了出来,足见我国的远见所在。

“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计划,不是一天就可以完成的,对于未来若干年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发展意义。在2013年的时候,我国就未雨绸缪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当时,世界经济形势、全球化的形势要比现在稍微好一点,至少没有英国脱欧,没有美国这次大选的状况。那么,“一带一路”发展到今天,已经说服了全世界大多数国家,说服了很多重要的人物。我们看到全世界这么多国家领导人、国家元首,还有很多部长,甚至曾经对“一带一路”持不同意见,甚至反对的国家,在这次“一带一路”峰会上也派来了代表团。很多人就这样齐聚北京“一带一路”峰会,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抱有很多期待。

三、“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化的转型、转向和创新

第一,全球化的转型。习主席在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讲到全世界有三大赤字:一是和平赤字,就是说现在世界和平遇到了挑战,世界很多地方都很不安宁,所以说世界需要和平。二是发展赤字。我国经过近40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但是就全世界来看,包括美国的基础设施以及其他方面还需要发展,所以发展赤字是很大的,发展不平衡是一个现实问题。三是治理赤字。就是说全球治理不到位。诸如:堵车、空气污染,这些问题不是北京市一个城市造成的,也不是我国造成的,而是一个全球治理的问题,所以说治理赤字还是很严重的。

由此可见,全球化的转型是非常有必要的。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卡尔·波兰尼写了一本书叫《大转型》。70多年来,“大转型”这个词一直被使用。人类的全球化,一方面带来了很大的成就和进步;另一方面也制造了很多问题。所以面向未来的全球化肯定也是要转型的。

在世界的各个国家、各个角落,在中国的各个地方,都能看到全球化转型的身影。“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实际上就是全球化转型的一部分。我们要通过“一带一路”这样一个中国方案去推动全球化的转型。全球化过去40年发展到今天,已经严重失去了平衡,需要建立新的平衡。此时,我国发起的“一带一路”不是属于中国,而是属于全世界的,这是我国与世界的一个共享。

第二,全球化的转向。面对全球化,很多国家都向内转了,即使有的国家对外开放,其开放程度以及对国际移民的开放程度也降低了。我举一个例子。美国特朗普政府准备降低税收。降低税收就会引起国际投资,尤其是生产性的国际直接投资转向。大家都到美国去生产,因为在美国可以享受低税收的投资环境。

“一带一路”会带来全球化的转向。“一带一路”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发布了联合公报,其实也代表了全球化今后往哪里去。由于“一带一路”面向全世界,所以今后将会深刻地影响全球化的方向。

第三,全球化的创新。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过程中,它将必然带来一种跟过去不同的全球化。在国际贸易里面有两个术语,其一,贸易的转向,比如说成立了一个自贸区,可能会引起贸易的这种转向,就是说,大家可能更愿意到自贸区里去做贸易。当然,贸易的转向有时候是零和游戏,就是不一定能够创造出多少新的贸易来。比如说在某一个地方、某一个区域、某一个产业行业发生的贸易,转到另外的区域或是行业里面去了,这就未必创造出真正的国际贸易来,但是这种国际贸易转向也很重要。其二,贸易的创造,就是说创造出了新的贸易。比如说我们看到有很多电商、新兴产业创造出了新的生产力、新的财富,它们所代表的就是贸易的创造。

“一带一路”,一方面会带来全球化的转向;另一方面会带来全球化的创新。这两方面加到一起会推动全球化进一步的转型。转型、转向和创新的过程,有助于解决世界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

此外,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已经严重失衡。而“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为了纠正全球化的失衡局面而提出的。此次与会的好几位学者都谈到了全球化再平衡问题,我们要看到“一带一路”计划对于全球化再平衡的贡献。

四、“一带一路”与世界秩序之间的关系

当今世界,局部是失序的、混乱的、危机重重的,而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支持世界经济进一步增长,有助于稳定世界局势。“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也就是说,“一带一路”的倡议是贡献给国际社会的,“一带一路”并不是中国主导的世界新秩序,“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为了改变现有的世界秩序,也不是为了推翻现有的世界秩序,而是为了维持和稳定现有的世界秩序。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