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全球化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纠正全球化的失衡局面而提出的,为全球化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倡议的实践会带来全球化的转型、转向和创新,有助于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它也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世界的大合唱。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必将载入我国的外交史册。“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世界的大合唱。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化的一个主要支持力量、推动力量。“一带一路”为全球化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一、全球化:古老与年轻并存

全球化问题涉及到我们整个世界向何处去的问题。全球化既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又是一个年轻的话题。说古老的话题,我们现在“一带一路”里面讲的“丝绸之路”,就是一个很古老的概念,如果说它在历史上能代表一些什么的话,那就是全球化。不管是在海上的郑和下西洋,还是在陆地上的骆驼驮着货物穿过新疆、中亚的沙漠,到达中东。“丝绸之路”从运输方式上来看,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可以说,古代的全球化是以“丝绸之路”为代表的。“丝绸之路”是整个古代中外经济及文化交流的国际通道。

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实行的改革开放得益于当时在英美和欧洲等国家开始的新的全球化,这次全球化一直发展到现在,持续快40年了。最近几年,人们普遍认识到这40年的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存在着许多问题:发展是发展了,但发展是不平衡的,发展的代价是巨大的,社会不平等不断扩大,气候变化、环境恶化,由此引发了严重的各国国内和国与国之间的冲突,世界和平遭到威胁。习主席在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20世纪70年代,世界正开始进入新的全球化。我国的改革开放是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然,现在的全球化和古代以“丝绸之路”为代表的全球化是不同的。我国近40年的改革开放是这期间全球化变化的一个最大因素。那么,这期间,在全球化进程中还发生了哪些主要事件呢?

事件一:1989年柏林墙倒塌,1990年两德统一,以此为标志,美国和苏联从1947年开始的40多年的冷战基本上结束了。

事件二:20世纪80年代,随着国际局势好转,我国和苏联缓和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的紧张关系,中苏关系正常化。

事件三:1991年爆发的第一次海湾战争。海湾战争是当时的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于1991年1月17日~2月2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下,为恢复科威特领土完整而对伊拉克进行的局部战争。科威特的主权被恢复。

事件四: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苏联解体以后,15个国家独立,其中俄罗斯等国家也加入到了这场全球化进程。过去这些年的全球化,俄罗斯因素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事件五:1993年欧盟的成立。欧盟的前身是欧洲共同体。1993年,欧洲共同体发展为欧盟。苏联解体了,但在欧洲,欧盟成立了。可以说,欧盟的成立也是全球化中的重大事件。

事件六:2000年以来,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推动下,我国和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非合作成为全球化进程中一个新的重大发展。我国和非洲作为非西方的力量,在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上升了。

事件七:2001年在美国发生了“9·11”事件,这也是全球化进程中重大的转折点。“9·11”事件以前,1999年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的一个重要城市西雅图曾经爆发了反全球化的活动。

事件八:APEC这样一些机构的成立推动着全球化的发展。

事件九:2016年英国通过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洲联盟。

事件十: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当选总统。特朗普奉行经济民族主义,奉行“美国第一”的外交政策。

由上面的事件节点可以看出,全球化正经历着兴起和衰落这么一个曲折发展的过程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