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什么叫中国共产党的韧性(5)

金一南:什么叫中国共产党的韧性(5)

——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答问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们主权、安全利益的苦果。这是我们清晰、明确、准确地向世界发出的信号。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历经百年救亡:从林则徐的禁烟运动到洪秀全的太平天国运动,从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的洋务自强到康有为、梁启超的戊戌维新,从孙中山的辛亥革命到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所有先进中国人的所有奋斗,就为三个字:“救中国”,挽救民族命运于危亡。救亡不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的,但是中国共产党完成的。1949年新中国成立,宣示救亡命题的终结和下一个命题的开始。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起,中华民族开始经历百年复兴。前一百年救亡,后一百年复兴。前一百年历经坎坷,后一百年依然如是,但是中国共产党人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不懈追求,这是一代一代承传的不熄的火炬。

理论周刊: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访谈!您讲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部最大的成功学”,可以说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从苦难深重走向繁荣富强的一个缩影,也是对“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一种深刻诠释。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