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木:大失败——布热津斯基的战略理论及其历史地位(3)

张文木:大失败——布热津斯基的战略理论及其历史地位(3)

三、大失败:布热津斯基看到了帝国的黄昏

历史的辩证法是无情的。英国沿着麦金德的“枢纽地带”理论控制了印度,长期在中亚和印度洋扩张。事实上,当时英国已扩张至朝鲜半岛,这在相当程度上耗尽了英国的国力,英国由此转入———尽管速度较慢———衰落。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是英国与印度洋的最后诀别。

二战后美国又沿着乔治·凯南的遏制理论向全球扩张,结果导致美国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惨败,国力大幅衰落。尼克松、里根放弃凯南的全面出击的理论,转而采取英国人擅长的均势制衡(比如在中亚用塔利班制衡伊朗和俄罗斯,用萨达姆制衡伊朗,用科威特制衡萨达姆)和各个击破(比如在远东放弃与中国敌对,专力打击苏联)的策略,又使美国国力得到大幅恢复。

苏联解体后,小布什又沿着布热津斯基理论,借“反恐”之名打破了有利于美国的中东均势:他打倒了阿富汗的塔利班,这反倒帮助俄罗斯打开了阿富汗困局;美国大兵又冲到伊拉克,在伊拉克扶上伊斯兰什叶派政权,这反又帮助伊朗改善了被伊斯兰逊尼派政权包围的困境。几年下来小布什打出的竟是一个越反越恐的反美世界和美国国力日益衰落的形势。特朗普的上台,从某种意义上是尼克松主义在美国卷土重来。

似乎是历史的讽刺,就在麦金德对英国海洋实践做出如此经典的理论概括且因此誉满全球的时候,他却看到了英帝国的黄昏:1947年8月15日印度和巴基斯坦分治,印度独立,在此五个月前即3月6日麦金德去世。同样,也就在布热津斯基挂满学术桂冠的时候,他也看到了美帝国的黄昏:中国与俄罗斯结成日益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且日益不可战胜;俄罗斯与法国、德国在乌克兰达成谅解;克里米亚已转入俄罗斯手中等。

在这快速转变的世界大局下,布热津斯基随其理论也提前谢幕了,时间定格在2017年5月27日。似乎也是历史的讽刺,在53年前的同一天,即1964年5月27日,突然转向反华并于1962年在中印边境挑起冲突的尼赫鲁去世。而五个月后,中国的原子弹就试爆成功。布热津斯基走前已看到了中国的“大棋局”即“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及其伟大实践,而将来会出现与他的《大失败———20世纪共产主义的兴亡》一书描述相反且更为精彩的世界大棋局。

当年凯南的错误有幸为基辛格所纠正,尼克松之后美国国力得以恢复并再次步入强大;不幸的是,目前布热津斯基的错误尚无人可以纠正。特朗普上台后会见的是基辛格而不是布热津斯基,目前看对于布热津斯基带给美国的“战略遗产”,美国政府已没有了当年尼克松、基辛格他们那种“拨乱反正”的逆天豪情。尼克松、里根为美国赢得的这一手好牌,在布热津斯基这里竟输得所剩无几。

1989年布热津斯基在《大失败———20世纪共产主义的兴亡》一书开篇便说:“这是一本论述共产主义的最后危机的书。书中描述和分析了共产主义制度及其信条的逐渐衰败的过程和日益加深的困境。书中断言,到下个世纪,共产主义将不可逆转地在历史上衰亡,它的实践与信条将不再与人类的状况有什么关系。”可在不到30年的时间,布热津斯基看到,步入“大失败”结局的并不是什么“共产主义”,而是他自己的地缘战略理论及其对美国造成的影响。

这大概是布热津斯基离世前最痛的心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