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驰而不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严”的氛围已经形成,“严”的成效初步显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严”的具体要求,织密了“严”的制度之网。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坚持教育和制度同向发力,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同向发力,组织作为与个人努力同向发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得更旺。

编者按: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对在制度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明确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也是每一名党员从思想到行动都应驰而不息、紧抓不松的重要内容。本期“修养视点”就围绕这一话题,与读者交流探讨。

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

陈徽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论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多方努力,其中至关重要的是要使全党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严重后果。”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刘少奇同志就写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是党员本质的改造,必须用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去改造自己的非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非无产阶级的意识;用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去克服个人主义的思想;用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思想去塑造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近代以来百余年的革命斗争中,为什么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为人民谋利益的工人阶级政党,因为我们党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了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起着重大作用。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需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基础性工作。只有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我们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才能勇担重任、不辱使命。在90多年发展历程中,我们党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靠的就是科学理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严密组织体系和铁一般的纪律,而这些都同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不可分。

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必定造成严重后果。有一段时间,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由于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庸俗化的问题比较突出,给党的事业、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都造成了严重危害。比如,我们党历来反对江湖习气,反对搞宗派、立山头,而现实中却有人找“家丁”、有人寻靠山,进了圈子的就称兄道弟,不进圈子的就被冷落排挤。在这种政治生态中,有些党员干部经不住迷惑、引诱,“跟着巫婆学跳神”,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

习主席指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如果政治生态不正常的情况不彻底改变,党内政治生活中歪风邪气不彻底扫除,就会存在腐化变质、脱离人民、亡党亡国的危险。所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一定要提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牢记并落实习主席的要求,防范和清除各种不正常的利益关系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建设良好政治生态。这项工作做得越坚决、越彻底,我们党的事业就越兴旺发达。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