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

驰而不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严”的氛围已经形成,“严”的成效初步显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严”的具体要求,织密了“严”的制度之网。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坚持教育和制度同向发力,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同向发力,组织作为与个人努力同向发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得更旺。

扣住“严”字使长劲

罗春筑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共产党员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更是我们党保持旺盛生机的“动力源”。然而有一段时间,党内政治生活存在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等问题,导致一些党员党性观念淡化、先锋模范作用弱化。所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应着眼解决问题,扣住“严”字使长劲,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党内政治生活方方面面,落实到每名党员的言行中。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发生偏差,行动必然发生偏移。大量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如果在思想防线上有所放松,甚至自律不严、放任自流,久之必然吞下违纪违法苦果,断送自己的前程。因此,坚持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首先从思想严起,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打牢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激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人生动力;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差距,纠正偏差。

习主席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格管理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延安整风时,南方局机关过组织生活,周恩来同志全程参加。结束时,党小组长请周恩来作总结。周恩来立即纠正说:“在这里,大家都是同志……难道有什么特殊党员吗?”每一名党员都应该以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认真落实党的各项制度,按时交纳党费,过好组织生活,自觉按照党章要求履行党员义务。

对一个政党来说,有铁的纪律,才能有党的团结统一,才能有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守不住纪律的底线,必然掉入腐败陷阱、跌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党员干部应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深刻认识到立规矩、严纪律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严管,更是厚爱,从而自觉遵守党章党纪,从思想上行为上为自己划出纪律底线,养成严守纪律的好习惯。作为一级组织,则要把严明纪律、严格执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大事来抓,通过经常敲打提醒,让党员在“红脸”“出汗”中受到警示,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必须从严。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应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然而现实中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等现象在一些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如果不及时予以纠正,党内监督缺位,必然影响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监督的重要性,在思想上真诚欢迎、行动上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切实养成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习惯。

不空不松,从严以终。严一时容易,难就难在时时严、处处严、一贯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严”的氛围已经形成,“严”的成效初步显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严”的具体要求,织密了“严”的制度之网。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坚持教育和制度同向发力,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同向发力,组织作为与个人努力同向发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得更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