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不能把表演才能发挥在欺骗病人上

演员不能把表演才能发挥在欺骗病人上

李默然老师是第一个做广告的影视界名人,也是第一个发誓不再做广告的人。

1989年,他为“三九胃泰”做广告,只向厂家提出两个条件 :一是资助戏剧家协会20万元钱办戏剧节,二是必须加上一句台词——制造假冒伪劣产品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应该遭到全社会的谴责。

广告播出后,引起轩然大波,观众无法接受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和商业利益挂钩。“我什么权利都有,就是没有权利伤害观众的心,以后,我再也不拍广告了。”直到2012年去世,李默然千金一诺一辈子。某药厂厂长拎着钱堵在他家门口,他避而不见。联想到那些不断转换身份在电视上卖药的“专家演员”,人与人品格高下的反差令人汗颜。

一个时期以来,个别药企靠虚假广告牟利,一些演员靠“扮医疗专家”赚钱,个别影视公司靠拍摄虚假广告创收,部分媒体靠播放广告分一杯羹,从而形成一个坑害病人的产业链。

国家五部委多年前就下发过“禁止演员和社会名人主持医疗健康类节目”禁令。此后规范医疗广告的禁令不少于10几个,然而,政府的禁令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面前屡屡败下阵来,每一次执法风暴过后,都是比执法风暴更猛烈的“回潮”和“反弹”。

俗语云,有一百条法律,就有一百零一个问题。规定永远跑在现实的后面,企图用一部法规一个禁令来包治百病不仅天真而且幼稚。康德说:“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

曾在电视剧《任长霞》中扮演刑侦专家的演员,在多个医疗药品类广告中频繁变换角色,分别扮演骨科大夫、性病专家、医学博士,误导消费者,难道他意识不到这种行为与任长霞的精神格格不入吗;在《家有儿女》中儿孙满堂的姥姥红口白牙地说自己患了这个病那个病,最后全都治好了。

直到媒体最近暴露出一长串“演员”假扮专家忽悠消费者的案例,还没有一个演员像李默然老师多年前那样,承认自己的行为“伤了观众的心”,向观众真诚道歉,并为此后悔了一辈子。只是在某报上,看见某人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既然有这个规定,咱不接就是了。”

公众人物,尤其是万众瞩目的明星大腕,除了具备卓尔不群的表演才能,还应当具备起码的良知和真诚,具备高于普通人的行为准则和道德底线。如果把表演才能发挥在骗人上,发挥在事关百姓身家性命的医疗广告上,无论他的戏演得多么漂亮,在人生的舞台上,都是一个失败者。

李默然老师为了自己一次伤害观众的举动一诺千金一辈子,安贫乐道一辈子,我不知道那些炮制“送子”神话、推销减肥茶的演员和名人,一头面对国家的禁令,一头面对滚滚财源,究竟能把持自己多长时间?

天空的鸟儿都很爱惜自己的羽毛,而且越是美丽的鸟儿,对羽毛越加珍惜。希望公众人物也像鸟儿爱惜自己“羽毛”一样,爱惜自己的荣誉。如果有人“艺德”失守,我支持消费者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也希望法律发挥它的真正威力,杀几只“猴”给“鸡”看看!

目前,一些涉案的医疗养生节目已停播,网络点播已下架,个别假扮神医的演员甚至被绳之以法,那些为了商业利益不惜坑害消费者的影视公司、电视台、互联网网站是否有勇气像李默然老师一样,勇敢地站出来,向观众、向消费者、向那些病急乱投医的病人,真诚地说一声抱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