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涛:成功走出一条治党新路

谢春涛:成功走出一条治党新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推进,成效最显著、党内外认同程度最高的,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后的常委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他一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中,他用六个“从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工作,即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讲话中,他又用七个“着力”概括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努力,即着力从严从细管党治党,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着力遏制腐败势头,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五个方面,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

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中国共产党是有信仰有理想的党。从一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不仅重视理论创新,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还重视理论武装,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头脑。正是靠创新理论的推动,中国共产党才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就。正是靠理想信念的引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才会不懈奋斗、不怕牺牲。

习近平总书记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看作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和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认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他又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之“钙”和“总开关”的说法,很形象,也很深刻。革命时期的共产党人总体上不缺“钙”,是因为他们往往想明白了为什么入党、为什么参加革命。夏明翰烈士就义前写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令人每每读来感慨万千。而近年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的原因。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融入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方面。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各级党校干校培训和扩大教育覆盖面以及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等措施,不断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巩固了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