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涛:成功走出一条治党新路(3)

谢春涛:成功走出一条治党新路(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国共产党重视作风建设,认为党的作风代表着党的形象,也决定着人民群众对党的态度。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优良的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是从公布“八项规定”、抓作风建设开局的。2013年1月22日,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讲话中,他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次活动,使党风状况明显改观,初步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抓作风建设的路子。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这段时间抓作风建设的经验。这就是: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

2014年3月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根据这一要求,在全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让人们有更多获得感。降低国企高管的过高收入,取消职务消费,赢得了包括国企普通员工在内的很多人认同;户籍制度改革,对农民有利,有助于推进城镇化,实现农村的小康,改变过去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确保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经营权、流转权,保障农民房屋、宅基地等的用益物权;公车制度改革,极大地减少了浪费;高考制度改革,重点高校拿出一些名额定向招收农村地区生源、欠发达地区生源、少数民族地区生源;司法制度改革,有助于实现司法公正,保障人民的合法权利,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等等。这些举措,对密切党群关系起到很大作用。

  坚决反对和惩处腐败

中国共产党坚决反对腐败,认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腐败。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2014年1月14日,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讲话中,他又强调,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强化监督,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要强化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为了更好地发挥各级纪委的作用,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提出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实行纪委双重领导体制,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任用由上级纪委会同上级组织部门来定,案件查办以上级纪委为主,案件查办线索除向同级党委报告外,还要向上级纪委报告,纪检组全面派驻,改进和加强巡视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的力度空前,打“老虎”的数量、受惩处干部的级别、处理的严厉程度,是过去少有的,甚至是没有的。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反腐成效的认同度非常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