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让人民群众信服而又使人感慨的独特政党优势 (2)

宣讲家网评论丨让人民群众信服而又使人感慨的独特政党优势 (2)

核心提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奋进,中国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饱受欺凌到迈向伟大复兴的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缺衣少食到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转变。这些转变,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足以证明中国有着独特的政党优势!她的磅礴力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奔向光明的未来。

第三,中国共产党的政党优势体现在她有极强的能力。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经常会面临极为复杂的情况和局面,尤其作为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拥有世界第一多的人口、拥有56个民族的国度执政,中国共产党,拥有极强的能力,很好的驾驭和掌控局面的能力。其中包括:信仰恒久能力极强、服务民众能力极强、独立创新能力极强、文化传承与扬弃能力极强、战略策划能力极强、应对考验能力极强、自我净化能力极强、舆论掌控能力极强。独特的领导力使得中国共产党在各种情况之下掌控局势都驾轻就熟、游刃有余。新中国建立之初,面对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面对百废待兴、百乱待理,面对内外敌对势力极为猖狂的反扑、捣乱和破坏,面对嗷嗷待哺、十分疾苦的数亿百姓,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以其继承者远见卓识和高超领导艺术,在很短的时间内一一化解,获得了百姓的衷心拥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极为复杂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五位一体总体部署的任务并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发展理念,各项事业砥砺前行、扎实推进,表现出高超的领导艺术和组织能力。在党的96年的历史生涯中,中国共产党展现出极强的组织能力与优良传统。在当代中国,更是以此见长。中央有号召,全党就行动。正是在强有力的组织之下,“天路”修通了,“三峡”工程成功了,南水北调了,这可都是世界性工程啊!这种组织优势还体现在抗险救灾之中,无论是洪灾、震灾、重大事故还是灾后重建,只要党中央一声令下,就能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之势,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高效的行动完成任务。去年,南方数省发生史上少遇的洪灾。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组织下,很快化险为夷。再看看曾遭受地震重创、而今成为一座现代化旅游城市的汶川,相比至今依然满目疮痍的日本福岛,其中的巨大反差就不言自明了。中国欲改善交通,修建高速铁路,从2008年开始试验、修建,在党的领导下,不到十年时间,2万公里高铁纵贯东西南北,而今又进入“复兴号”时代。最发达的美国,竟然还没有一条高铁。有人炫耀美国有十二艘航空母舰,那么我们中国的回应就是我们有近两万公里高铁。航空母舰编队消耗的费用和中国高铁创造的效益又该是多么巨大的不同!一位中央领导率团访问柬埔寨、泰国时,两国元首都极为艳羡中国共产党的一呼百应。

第四,中国共产党的政党优势体现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方式上。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方式,确保我们党在追求自己的目标、办大多数事情、做大多工作时,比别的组织方式更加高效。民主集中制为我们开创、发展自己的事业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证。这种制度确保了我们在共同目标的基础上,在做路径选择时更好更快地达成一致;在达成路径选择一致后,能够更好地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后,在行动上也能够更好地上下同心、各司其职,保证事情最好最快地办好。这种既有充分的民主、又有适当集中和强大执行力的组织方式,其有效性已经被我们制度过去运行的成功所证明。这种制度确保了我们党更加容易形成核心和向核心看齐的意识。对于制度运行来说,拥有一个坚强的核心,并向核心看齐,是提升制度运行效率、降低制度运行成本的关键。民主集中制决策民主、迅速的特点,使得我们在一个又一个的历史关头,能够基于实际形成核心,正确全面地把握前进的方向;能实现向核心看齐,跨越困难,实现发展。目前,全党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团结一致、砥砺奋进,不断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第五,中国共产党的政党优势体现在自我革命上。中国共产党并非完美无缺,她也有过错误,甚至党内出现严重腐败。然而,中国共产党能够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即使发生“大跃进”“文化大革命”那样的错误,也并非是外部力量纠正的,而是党自我纠正的。1962年,在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带头作自我批评。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风严重不纯、政风严重不正,面对百姓多有微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自揭疮疤,自我革命,铁腕反腐、打“虎”拍“蝇”,正风肃纪、正本清源,使得反腐压倒性局面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获得百姓高度赞许。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又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向制度化建设的新阶段。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指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这开启了党的建设新阶段,使得我国所具有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优势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奋进,中国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饱受欺凌到迈向伟大复兴的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缺衣少食到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转变。这些转变,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足以证明中国有着独特的政党优势!她的磅礴力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奔向光明的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