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抓住两个“巩固”,画出最大同心圆

紧紧抓住两个“巩固”,画出最大同心圆

摘要: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做的是人的工作。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党与人民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对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一系列重要讲话涵盖了新闻宣传、网络舆论、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党校工作等诸多领域,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与意识形态工作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为当前我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意识形态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到如此重要而紧迫的位置,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强大的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多少仁人志士为之反复求索。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毫无疑问,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都必然伴随着相应的思想文化崛起,都需要一种“时代精神”与之呼应。这就要求中华民族必须为自己的伟大复兴做好充分的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准备,要求我们每一个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投身这项宏伟的历史工程。

其次,凝聚共识、澄清错误思潮需要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思想舆论领域的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既有“百花齐放”的一面,更有“泥沙俱下”“众声喧哗”的一面。这很容易导致广大党员干部乃至整个社会的思想观念与理想信念出现混乱,并被一些错误思潮趁虚而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等系列重要讲话,为党的思想舆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发挥了“主心骨”和“定海神针”的作用。

第三,打破西方话语垄断的必然要求。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打破西方话语的垄断,争取国际话语权是当前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作为世界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一方面,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阐发和创新,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与时代相适应、与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社会主义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另一方面,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和方案,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 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