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彪: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王一彪: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管党治党,驰而不息狠抓作风,雷霆万钧反对腐败,坚持不懈净化政治生态,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极大凝聚,开创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新局面。

一是学习教育巩固了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即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召,画出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最大同心圆。之后,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党同志在红红脸、出出汗基础上触动思想、触动灵魂,形成思想自觉进而达到行动自觉。实践证明,一个党如果没有了信仰,那是最可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更是让广大党员干部看到了党中央把党建设好的坚定决心,真正回归共产党人的初心,全党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坚实牢固。

二是狠刹“四风”树立了新风正气。从八项规定入手,反“四风”已成为改变中国政治生态的标志性事件。从元旦、春节到五一、端午再到中秋、国庆,从贺卡禁令到月饼禁令,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从舌尖上的浪费到会所中的歪风,从车轮里的腐败到晚会上的铺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治;从办公用房超标到私设小金库,从滥发福利到公款消费,一个顽疾一个顽疾清理。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万多起,处理20多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万多人。多年来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刹住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得到初步遏制。

三是从严治吏锤炼了干部队伍。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按照党中央部署,坚持把从严培养选拔、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来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努力打造铁一般过硬的干部队伍。大力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重拳整治“裸官”,集中规范清理领导干部兼职,严格开展干部“三龄两历”档案审核,开展干部任用“三超两乱”专项整治。干部队伍树立了正气,全社会的正气就上升;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全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就增强。

四是“打虎拍蝇”赢得了党心民心。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就拉开了打“老虎”拍“苍蝇”序幕。从李春城、蒋洁敏、白恩培、万庆良、周本顺,到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一批高级干部落马。在央视播放的警示教育片中,他们面对镜头深刻忏悔,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这些年,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持续加大反腐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广大干部群众拍手称快、坚决拥护。

五是建规立矩扎紧了制度笼子。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建设步入快车道。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修订,为全党树立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修订,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的施行,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随着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的审议通过,已出台或修订党内法规50多部。正是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的修订和出台,有力推动了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更加坚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