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必新:以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深化管党治党(3)

江必新:以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深化管党治党(3)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经过4年多的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

“治”是全面从严治党之要害。实现“治”的要求,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必须提升纪律规矩意识,严格监督执纪要求,改进正风反腐手段,保持惩治和震慑强化“不敢腐”,加强制约和监督深化“不能腐”,有效教育和引导推进“不想腐”,不断深化标本兼治。

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授予,这是公权力治理的渊源基础。权力具有天然的扩张性,这是公权力治理的逻辑起点。党员领导干部掌握方方面面的权力,能否正确行使权力直接决定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贯彻执行,决定了党的执政基础和领导核心地位能否稳固,因此,实现“治”的要求,关键是管好公权力,通过健全制约和监督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党规党纪为准绳。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或修订了70余部党内法规,把纪律和规矩立了起来。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党员行为规范的基本标尺。牢记党章党规党纪,才能守住基准和底线。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明白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以监督执纪问责为路径。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赋予纪委的基本职责。监督是纪委的首要职责,坚持依规治党、依纪监督,把维护党章作为根本任务,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执纪是纪委履职的重要手段,把纪律挺在前面,以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有错即纠、违纪即查,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问责是监督执纪的保障,监督执纪的效果最终要靠问责来强化,才能落实到位。

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全面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既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又要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着力构建巡视监督立体网络格局,扎实推进巡视巡察监督。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抓早抓小,通过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方式及时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立案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确保纪委正确、规范行使监督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