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作斌:牢牢把握共产党人的制胜法宝

苗作斌:牢牢把握共产党人的制胜法宝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过去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安慰,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把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作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夺取新的胜利的重要功课向全党提出,具有深远意义。

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只有掌握了这些规律,按照规律办事,才能从盲动走向自觉,把事情搞好。我们党是怎样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的呢?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党正是从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现象即历史经验出发,从历史经验积累发展过程中,研究隐藏在现象后面的本质,揭露和把握历史规律的。

毛泽东曾深刻指出:“凡人(包括共产党员)都只能根据自己的见闻即经验作为说话、做事、打主意、定计划的出发点或方法论,故注意吸收新的经验,甚为重要。”不独今人如此,古人也是这样。人类正是在不断总结前人的经验并形成种种学说著述,成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马克思、恩格斯更是站在历史发展高度,用最科学最慎重最严格的态度,对历史积累的丰厚经验进行总结,尤其是他们根据“对资本主义社会所做的最彻切、最缜密和最深刻的研究,借助于充分领会以往的科学所提供的全部知识”做坚实基础,得出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必然会走向共产主义的结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

我们党也是在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中发展壮大的。毛泽东指出,党的干部的任务就是“掌握政策,总结经验”。一方面,一定的政策制定都是以一定的经验为出发点或基础;另一方面,凡政策之正确与否及正确程度,均待实践去验证。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在领导人民奋斗过程中不断创造经验、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开拓奋进的发展史。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两个鲜明特点:一个是重视实践、深入实践。提倡在做中学,在革命中学会革命,在建设中学会建设,从而积累了丰厚的经验。另一个是重视学习,重视理论。首先是向历史发展的主体——人民群众学习;同时还要向书本学习,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先进知识和文明成果,特别是学习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我们党在进行组织建党的同时,高度重视思想建党,时时注意用马列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正是因此,全党才掌握了马列主义这个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的锐利的思想武器,去观察、分析中国社会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对斗争中成功的、失败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找出事情成败得失的因果关系,从而一步步走进事物深处,掌握它的内部联系,使认识发生质的飞跃。正是走着这样一条探索真理、发现真理的正确道路,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了深入的理解和掌握,在一些领域由必然王国走进自由王国。

历史经验既是历史规律作用的成果,又是历史规律的具体体现。我们党总是站在这样的高度自觉地总结和诠释历史经验,从而把经验从感性认知提高到理论水平,使之提纲挈领,把规律体现得更真切、更透彻,更具科学性和说服力。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形成,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既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都是历史规律的科学表述。这些经验和规律用科学的语言表述出来,成为党和人民最宝贵、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指导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