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特批谁不用敬军礼?

毛泽东特批谁不用敬军礼?

摘要:1945年4月,贺炳炎赴延安参加中共“七大”。见到毛泽东主席,他急忙以左手敬礼,毛主席急以右手握之,曰:“你是独臂将军,免礼!”继而,他感慨说:“中国从古至今,有几个独臂将军嘛!旧时代是没有的,只有我们红军部队,才能培育出这样独特的人才!”贺炳炎赶紧说:“主席,我没有右手了,但左手还在,部下见了领袖,当然要敬礼。”毛泽东听了,微笑着点点头说:“那就特批你用左手敬礼!”

 编者按《世纪风采》发表文章《上将贺炳炎:痛失右臂 毛主席特批不敬军礼》。文中记述十五团快要接近云南瓦屋塘的东山时,遭遇敌人的阻击。红军拿下了东山,贺炳炎却躺在敌人丢弃的阵地上昏迷不醒,整个右臂骨头全碎了。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贺炳炎忍痛被截去右臂。1945年,贺炳炎赴延安参加中共“七大”。毛泽东钦佩地说“你是独臂将军,免礼!”摘编如下。

贺炳炎

1935年9月,不甘失败的国民党调动130个团的兵力,对湘鄂川黔苏区发动新的“围剿”。在敌强我弱形势下,贺龙深知“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的道理,决定开始战略转移。同年11月19日,红二、红六军团在贺龙指挥下,从桑植刘家坪出发,开始长征。当月贺炳炎改任红二军团新编第五师师长。

在突破澧水、沅江一线的封锁后,红二、红六军团向湖南新化、溆浦发展,因敌重兵阻截,贺龙决定西进贵州。12月11日,为了不让敌人明白红军西进的目的,红军急促南下,造成即将东渡资水的态势。果然,国民党的大军追击而来。于是,贺龙果断下令:折向西行,沿着雪峰山山脚,直奔云南瓦屋塘,从瓦屋塘翻越雪峰山西进贵州。贺炳炎的第五师是红二军团的先头部队,第五师的先头部队是十五团,团长叫王尚荣。就在十五团快要接近瓦屋塘的东山时,遭遇敌人的阻击,从猛烈的火力来看,对方是国民党正规军。贺炳炎见此情景,命令王尚荣到后方向贺龙汇报情况,自己指挥部队作战。贺炳炎一声大吼:“机枪掩护,都跟我冲!”不幸的是,东山山势太陡,无法架设机枪组织掩护火力。面对着敌人暴风骤雨一样的子弹,贺炳炎一挥手,继续往上冲。只见他躬着的身子在杂乱的灌木丛中时隐时现,不停地往前冲,同时不停地怒吼着。但是,当他又一次直起身子跟身后的红军官兵高喊“跟我冲”时,身后的同志却发现他是在用左手举着驳壳枪,而右手臂整个衣袖都是血淋淋的。最先发现这一点的战士冲到他身边,大喊:“快来抬师长!快来抬师长!”卫生员冲过来给他包扎,但是他说什么也不同意:“前面正在死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