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龙义:反对自以为是

徐龙义:反对自以为是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领导干部“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习近平同志在《从政杂谈》一文中也曾深刻指出,干部作风有“四忌”,其中之一就是“自以为是”。所谓自以为是,就是总以为自己的观点和做法是对的,主要表现为思维固化、拒绝学习,孤芳自赏、妄自尊大,不愿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甚至在群众面前盛气凌人。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自以为是的倾向,这已成为制约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作风顽疾,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反对,下决心予以纠正。

自以为是,究其实质,违反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原则,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根基。实事求是,要求领导干部从“实事”即客观存在着的事物出发,而不是从僵化的原则或过去的经验出发;从“实事”中求“是”,而不是自以为是。“实事”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无论从实践的观点来看,还是从发展的观点来看,自以为是与实事求是都是格格不入的。坚持实事求是,要求领导干部不断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坚持按照客观实际决定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法,努力使思想、行动符合客观实际,决不能自以为是。反对自以为是这种作风上的顽疾,关键是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反对自以为是就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什么一些领导干部会自以为是?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他们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实际。因此,反对自以为是的根本在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领导干部要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在工作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虚心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要把群众最牵肠挂肚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群众路线贯彻得好,领导干部就不可能自以为是。

反对自以为是就要转变思维方式。从思维方式的角度看,自以为是的领导干部主要问题在于采取了静止的、片面的、孤立的观点看问题,违反了唯物辩证法。反对自以为是,要求领导干部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等,坚持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自己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

反对自以为是就要提升能力素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之所以存在自以为是问题,与其能力素质不高有很大关系。正因为能力素质不高,遇到新问题只会用老办法、老经验,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工作上的路径依赖,拒斥新办法、新经验。反对自以为是,要求领导干部不断提升能力素质。领导干部应加强学习,加快知识更新,努力做到学以致用。提升能力素质,领导干部还要掌握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在实践中探求工作规律,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化解矛盾问题的能力。

反对自以为是就要改进工作评价。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干得怎么样,归根到底要由群众说了算,而不能自我陶醉、自以为是。在干部工作评价上,应更加注重群众的认可度,看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使领导干部坚持用实践检验自己的工作、用实效证明自己的工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