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补贴发放应与时俱进

高温补贴发放应与时俱进

12日入伏以来,全国多地陷入持续“蒸烤模式”,南北方大范围地区最高气温达35℃以上。近期,多个部委和地方政府出台防暑降温措施应对,尤其要求高温津贴要发放到位。记者调查发现,地方在政策落实上还不到位,有一些户外劳动者表示并未拿到高温津贴,有的地方高温津贴标准多年不变(据7月17日《北京晨报》)。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今年伏天一到,高温酷暑立马给全国大部分地区一个“下马威”,狂风暴雨伴随着烈日烘烤轮番“轰炸”,让人们切切实实领略到什么是“老天爷”的喜怒无常。然不少企业诸如建筑、快递、环卫等岗位的员工,却并不能像室内工作岗位那样,既可以躲过烈日的烘烤,条件好的岗位还可以享受到电风扇甚至空调带来的凉爽。给高温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既是对这些特殊岗位员工的一种经济补偿,也体现政府和用人单位对高温岗位员工的关怀,同时更是对劳动者的一种尊重态度,是否与时俱进调整高温补贴标准和按时足额发放高温补贴,更是对政府部门和用人单位的一项良心检验。

高温季节烈日炎炎,人们出行要全副武装,回到室内坐在电风扇前都嫌热,有空调的恨不得24小时敞开。可想而知,那些奋战在建筑工地的建筑工人,头顶烈日提着扫帚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为了让客户早一分钟拿到“宝贝”而不知疲倦的快递员,以及许许多多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又不能不坚守在高温岗位上的劳动者们,他们此时该承受着怎样的身体极限?他们恐怕已不单单是挥汗如雨,为了减少体能消耗和提高工作效率,或早已经任凭汗水湿透工作服和挂满整个脸庞。

平心而论,即便是都按照最高高温补贴的“天津标准”来发放,对于很多人来说也并不“眼红”,这样的高温天气每月补贴630元,平均下来每天也就是20块钱多一点,仅仅只能购买两瓶“冰冻啤酒”,如果能够远离高温享受清凉,注定不会有人为了多得20几元高温补贴而忍受烈日蒸烤,而能够坚持“战高温”工作的劳动者多是出于一份责任和几分无奈,足额领取高温补贴既是他们应当享受的福利待遇,用人单位更应当根据气温变化,主动提高标准并按时足额发放。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下,除了一些地方高温补贴标准“十年如一日”该涨不涨之外,某些用人单位对高温补贴的发放,也是“专捡软柿子捏”,比如杭州地铁6号线奥体中心施工工程,负责现场的挖掘机调度的骨干员工6月份领到了600元高温补贴,而同样在工地现场工作的一些勤杂工非但每天只能领到两瓶盐汽水,对应该得到的高温补贴,甚至都“没听说过”。而很多保安、建筑工人、快递师傅、停车场管理员等户外劳动者,因为从来没有领取过高温补贴,虽然知道国家有高温补贴政策,却也不敢向领到提出,担心为要高温补贴而丢了工作。

给户外和高温工作岗位上的员工发放高温补贴,国家有规定,地方有标准,虽然标准有高有低,普遍都无法与高温岗位员工的付出的汗水成比例,但能够按标准按时足额发放给员工,也足以给高温下的劳动者带来极大的精神安慰,更体现出用人单位对高温一线劳动者的尊重和良心。很显然,因为用人单位对高温补贴发放的涉及面小、金额又不是太多,即使因为不发高温补贴受到查处,违法的成本也很低。是否按时足额发放高温补贴,说到底还是看用人单位的良心如何。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将企业是否按时足额发放高温补贴与企业诚信相挂钩,对于那些“昧着良心”拒绝给高温岗位员工发放高温补贴的企业,让其“逐小利吃大亏”,在重罚的同时,还让其在融资、承揽项目等诸多领域受到限制,只有如此,方能引起用人单位对发放高温补贴的重视,足额兑现本该属于劳动者的高温补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