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瑞民:把握条例精神 牢记光荣使命

马瑞民:把握条例精神 牢记光荣使命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积累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验,形成了大批内容丰富的创新成果。党中央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对巡视工作条例进行修改,高度总结提炼巡视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明确政治巡视要求,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巡视制度更强大的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积累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验,形成了大批内容丰富的创新成果。党中央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对巡视工作条例进行修改,高度总结提炼巡视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明确政治巡视要求,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巡视制度更强大的生命力。初学新条例,有以下四点体会:

明确政治定位,进一步突出了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首先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贯彻得好不好、落实到不到位,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完成新时代新使命的根本保证。全党同志都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坚定不移。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了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就是保证全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持政治巡视定位,体现了对党章党规的尊崇和回归,深入开展政治巡视,并将其作为巡视工作条例的法理基础,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发展的又一新高度,也是党内监督实践发展的集中反映,抓住了管党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巡视干部要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