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瑞民:把握条例精神 牢记光荣使命(4)

马瑞民:把握条例精神 牢记光荣使命(4)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积累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验,形成了大批内容丰富的创新成果。党中央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对巡视工作条例进行修改,高度总结提炼巡视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明确政治巡视要求,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巡视制度更强大的生命力。

明确对象范围,进一步完善了巡视工作格局

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必然要求监督全覆盖。截至目前,中央开展十二轮巡视,实现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兑现了党中央对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政治承诺,完成了对中央管理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全面体检。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与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相一致,对巡视范围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准确界定了全覆盖涵义,要求党的中央和省区市委员会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体现了全覆盖要求的严肃性和“自上而下”的一致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参照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工作的做法开展了巡视,各省区市推动市县开展巡察,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根据实践发展,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可以实行巡视制度,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党委建立巡察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巡视工作格局。我们要充分认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中央和国家机关可以实行巡视制度”、“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等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到全局中认识和把握,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协作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立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巡视战略格局。

中央巡视组肩负中央的权威与信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是十八届党中央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理论和制度成果的集中体现,需要我们不断深化理解、推动落实,最终体现在行动上。巡视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担负的重要使命,把深入学习条例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时时处处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重,敢于动真碰硬,提高监督能力,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要把学习条例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结合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实践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要坚持政治巡视,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做到时时刻刻用条例规范工作标准、站在中央高度去衡量问题,把政治巡视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以学习条例为契机,积极加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用“实”的作风落实“实”的学习,掌握发现问题的“武器”,锻炼过硬的本领,提升巡视工作质量。要自觉强化法治意识、规矩意识,践行党章、党规、条例,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工作实绩将巡视工作继续发扬光大。(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 马瑞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