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瑞民:把握条例精神 牢记光荣使命(2)

马瑞民:把握条例精神 牢记光荣使命(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积累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验,形成了大批内容丰富的创新成果。党中央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对巡视工作条例进行修改,高度总结提炼巡视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明确政治巡视要求,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巡视制度更强大的生命力。

明确指导思想,为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3次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对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归纳、固化凝练,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这是巡视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制度生命力的根本保障,为做好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巡视是党内监督制度化的成果,巡视之所以威力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巡视制度成为了真正带电的高压线,是真巡视、真发现问题、真整改。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明确巡视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进一步强调巡视要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对进一步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巡视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全面、系统、科学、准确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坚持标本兼治,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利器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