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瑞民:把握条例精神 牢记光荣使命(3)

马瑞民:把握条例精神 牢记光荣使命(3)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积累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验,形成了大批内容丰富的创新成果。党中央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对巡视工作条例进行修改,高度总结提炼巡视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明确政治巡视要求,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巡视制度更强大的生命力。

明确监督内容,进一步突出了巡视监督重点

中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造成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抓住了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对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诠释了政治巡视定位,明确了巡视监督重点,更加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巡视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不管是地方、部门还是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没有例外,巡视中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深入了解被巡视党组织党的领导是强还是弱,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政治要求上牢牢抓住加强党的建设,深入了解被巡视党组织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推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政治定位上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深入了解被巡视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