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存刚:文明史视野中的中国复兴

王存刚:文明史视野中的中国复兴

中国复兴是多维度现象,涉及经济、政治、社会等不同领域。从文明史的视角审视中国复兴,可以做出四项重大判断,即中国复兴意味着中国核心价值理念的延续和发展,中国复兴意味着世界社会主义的复兴,中国复兴意味着东方文明的复兴,中国复兴意味着人类不同文明体之间的关系将重新进入平等状态。

中国复兴是举世关注的重大事件。观察和解读这一重大事件可以有不同的视角,比如政治的、经济的或社会的。不同的视角有不同的焦点和独特优势,当然也会有不同的盲点和劣势。通过不同的视角观察和解读所做出的判断和所得出的结论,也肯定存在一定的差异,有些时候甚至是南辕北辙。

本文拟从文明史的视角观察和解读中国复兴。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人类历史并不是人类这个具有高度能动性的主体的自然史,而是一部文明史,即人类在其独有的“人文动机”支配下所进行的创造性、可积累的实践历程。人类文明史在总体上是不断进步、持续向上的,因而它也是日益趋近真、善、美的。各种文明体的诞生、成长和消亡,不同文明体之间的相互激荡、相互借鉴,人类文明整体上的进步,勾勒出了这一复杂演化过程的基本轨迹。

具有5000多年文字记载史的中国,本质上是一个伟大的文明体,其内部呈现出多元共生、多元一体的复合状态。中国文明从来没有中断过,并持续地向前发展,展现出惊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并因此在人类文明史的整体演化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当今世界文明的总体谱系中占据着十分独特的位置。著名美籍华裔历史学家许倬云在《说中国——一个不断变化的复杂共同体》一书中指出:“‘中国’这个共同体,与其说是国家,毋宁说是个‘天下’。它没有边界,可是周边对中央王朝有不同程度的归属……中国固然以儒家为思想主体,却同样有强大的佛教和道教影响,更别提还有许多地方性的信仰在发挥作用……因为有多元并存的空间,中国体系容易接纳外来因素,也因为没有阶级割裂,容许社会流动,易于进行内在调适。” 因此,从文明史的视角观察和解读中国这个伟大文明体的复兴,可以说适得其所。

从文明史的视角观察中国复兴,大体可以形成以下四个方面的判断。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