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信息化要求创新企业管理

适应信息化要求创新企业管理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管理系统在企业得到广泛应用,使企业管理发生了深刻变化。信息化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信息的海量、实时、准确。企业应以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创新企业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企业综合效益。

创新管理理念。信息化赋予企业管理新的时代特征和技术特征,要求管理者以此为依据创新管理理念,树立更加适应信息化时代企业特点的管理新理念。一是树立信息主导理念。信息化时代,企业管理的很大一部分内容表现为信息的不断输入、加工、输出和反馈。因此,管理者需要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不断提高企业管理的网络化、自动化水平。二是树立科技增效理念。以信息化为核心的现代企业管理越发展,对科学技术的依赖性就越强。管理者应确立科技增效理念,实现由“经验型”企业管理向“科技型”企业管理转变,增强企业管理的科学性。三是树立实时精确理念。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企业管理正在由“粗放式”向“精确化”转变,特别是企业组织扁平化、仪器设备自动化、经济要素数字化的发展,要求管理者努力提高企业管理的实时化、精确化水平。

创新管理手段。信息化时代,企业管理者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占有、控制和利用信息,为科学管理提供依据。光缆、计算机、通信系统、定位系统、全息摄影等硬件设施设备和数据库、云计算、大数据等组成的管理控制系统,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为现代企业管理掌握和利用信息提供了新手段。可视化管理就是创新管理手段的典型例子。它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全程实时监控、管理,利用信息流减少或部分取代物资流,减少管理盲区,形成以精确取代规模、以质量取代数量、以网状取代纵向的高效型企业管理模式,从而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比如,采用条形码、射频标签、卫星跟踪等技术手段,及时准确获得各类信息,对物资调运进行全程追踪,提升物资配送的精度,实现在储、周转和在运资产的精确管理。当前,企业管理者应高度重视和充分利用信息技术, 努力实现全程可控管理,减少管理层次,缩短反应时间,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创新管理体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企业管理正朝着网络化、一体化的方向发展,逐渐形成集约型一体化的企业管理体系,即运用控制论、系统论、信息论等原理,融合企业适用的各种国家标准,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现代企业管理优化机制,使企业的各种要素高效运行,实现企业的产品质量、服务、营销、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等专业管理体系有机融合。顺应这种发展趋势创新企业管理体系,要根据企业实际,结合市场需要,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在扁平化组织机构的基础上创建协作型团队组织,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现代企业管理具有牵扯范围广、关系复杂、需要强制规范的内容多等特点,为确保企业管理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必须建立健全具体的企业运行规则和相应的规章制度,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规范和约束各部门的行为,统一各部门的步调,使企业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提高企业管理体系一体化程度。

(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