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过程论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2)

从过程论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2)

以这样一种历史过程论审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低起点情况下建设、改革、发展的过程,也就是其内部的社会主义因素进一步生长与增多的过程。这就如同一个生物有机体从小到大的生命成长过程一样。谈到社会主义因素的进一步生长与增多,似乎是个奇怪而多余的问题,难道社会主义国家不就意味着完满的社会主义因素吗?从规范的理想意义上看确实如此。但正如上文反复提及,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也明确强调过的,“现在虽说我们也在搞社会主义,但事实上不够格”。我们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发展至今,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尤其是党的领导当然都是社会主义的因素,但一方面,已有的社会主义因素有一个自身逐步调适优化的过程,另一方面,不够格的现实基础决定了在从不够格到逐步够格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产生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义因素。当年马克思曾深刻指出,社会主义因素将会在资本主义内部产生。“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不是从无中发展起来的,也不是从空中,又不是从自己产生自己的那种观念的母胎中发展起来的,而是在现有的生产发展过程内部和流传下来的、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内部,并且与它们相对立而发展起来的”。

实际上,低的历史起点决定了现实的社会主义社会内部必然有一个更多新社会因素逐步产生的过程。从大的历史过程来看,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随着向更高的阶段迈进,已有的社会主义因素会逐步优化,新的社会主义因素则会愈益增多,这是历史发展中的必然趋势。“所谓‘社会主义’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他看成是处在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

综合以上,从过程论的视角,以生命成长的眼光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合理地看待今日中国之差距与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低的历史起点之上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展示了自身的生机活力,已经较为有力地证明了自身的优越性,殊为不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在进一步的发展与完善之中,还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强劲的内生动力,还有更为光辉的使命有待完成,在未来的生命成长过程中,在对难题与挑战的持续破解与应对中,其社会主义本质将会得到更好实现,自身优越性将得以更好体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